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细节的力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12 新浪校园

  细节有可能毁掉一个人,也有可能成全一个人。

  有位编辑朋友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他收到了几十份稿件,大部分作者信封上的字龙飞凤舞,很难辨认,加上他的眼睛高度近视,潦草的笔迹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突然有一份来稿让他眼睛一亮,那位作者字写得一笔一画、工工整整,看起来很舒服。他拆开信后阅读了来稿,稿件立意颇新,但需要进一步修改润色。该作者为了省邮资,将七八页打印稿剪得只剩下有字的那部分,多余的空间全被他剪去了。编辑朋友本想给他好好修改润色一下,可是有限的空间让他无从下笔。

  那位作者说他女朋友非常爱看这本杂志,两人由于误会而面临分手。女朋友提出,只要他能在这本杂志上发表文章就可以原谅他的过错,并且加了期限,如一个月内见不到他的文章就分手。

  令人遗憾的是,那位作者为了省一张八角钱的邮票裁去了稿纸多余的空间,更糟糕的是他连通讯地址全部裁掉了。编辑朋友想回信化解他们之间的误会,可是信封上他只写了“内详”二字。按理说那篇文章修改一下发表不成问题,可就在编辑朋友准备想办法修改时,他突然接到采访通知,要到外地出差一个多月。就这样,那篇原本可以发表的文章就因一张八角钱的邮票而未能发表,那段原本可以挽救的爱情就因这微不足道的细节而告终。讲完后编辑朋友说:“如果他注意一下细节,结局就大不一样。”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位朋友的经历,大学本科毕业的他跳槽到一家自来水公司去应聘节水办主任的职务。应聘时和他同去的许多人对公司楼下的水龙头里哗哗流下的水视而不见,求职心切的他们只顾上楼应聘。结果公布后他们全傻眼了,公司只录用了一个只有中专文化的水电技术员,理由是在众多的应聘者中只有他关掉了那个水龙头。公司主管人事的经理说:连只需轻轻拧一下龙头这样的责任心都不具备,即使拥有再高的学历又有何用呢?

  生活中的细节往往蕴藏着许多机遇和希望,它有可能毁了一个人,也有可能成全一个人。这就是细节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