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好品行如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12 新浪校园

  好品行如蛋,有了私心杂念肯定孵不出高飞的雄鹰。

  我有个朋友在一家地级电视台主持一档收视率很高的生活类节目。有一段时间他家里厄运接踵而至:年近八十的老母亲不慎从楼梯上摔了下来,半身不遂,住进了医院;儿子误食了过期的早点中毒,也住进了医院;妻子因单位效益不好而被分流下岗;高达十几万的住房贷款又到期了,银行的催款通知单一封接一封。这些生活的磨难一浪高过一浪,他几乎崩溃了。他一个人费了好多周折从外地漂泊到南方,刚站稳脚跟,各方面条件非常单薄。可想而知他当时有多么苦闷、艰难。

  有一天上镜前,朋友接到一家私营企业老板的电话,那位老板许诺,只要他在节目中用几句话宣传一下他们公司的产品,就给他一笔数万元的报酬。如果在节目中朋友将这个变相广告做得含蓄一点儿,谁也看不出破绽,并且也不怎么影响整个节目播出的质量,那么仅靠几句话他就能在短短的十几秒时间内得到几年也挣不到的钱。那个电话扰乱了朋友的心,当时他太需要钱了!

  进入直播室时他一直在作思想斗争。不知为什么,他的脑海中跳出了母亲说过的一句话。小时候邻居家的鸡经常跑到他家的草垛里来下蛋,有一天他偷偷拿了邻家鸡下的一个花蛋,被母亲发现了。母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时候偷斗油,长大了偷头牛。儿啊,好品行如蛋,有了私心杂念肯定孵不出高飞的雄鹰。”这句话像根针,深深地扎在了他幼小的心田。

  朋友很快静下心来,从容进入主持状态。他对那家公司只字不提,很轻松超脱地做完了那档节目。

  节目播出后,接上级通知,要审查他的那档节目,如审查通过将被选送到省台参加一项大奖的角逐。最后他的节目顺利通过了审查,而且在省里获得了一项大奖。朋友因此获了金话筒奖,成为这个城市上空用声音飞翔的雄鹰。

  不久,给他打电话的那家公司因生产假冒伪劣商品而被工商部门查出后在全市曝光。

  那位朋友说:“如果我为了高额报酬而放弃自己的声誉,后果真不堪设想。多亏母亲的那句话让我清醒了,否则,我的前途就会毁于这一念之差。”

  多年前母亲的那句话使朋友收回了他本不应发出的声音,多年后的这一刻,那句话在他心里飘成一面不倒的旗。朋友守住了自己的声音,延长了自己的成功和辉煌。好德行如同那枚朴素的鸡蛋,虽然形无棱角,却在关键时刻见风见骨,让人受益终生。

  有时候一步就是一生,一念之差就是天壤之别,几秒钟就可以决定我们人生的成败。关键是,这一步你能迈好,这一念你能清醒,这几秒你能把握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