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赢自己一把正文
1℃的温暖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12 新浪校园

  为人处世,一个人需要1℃精神;营生立业,一个企业更需要1℃精神。

  大学毕业后,几个年轻人到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参加工作的前三年,公司的效益非常好,每个月总会有一笔不菲的工资和奖金,他们很知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使他们变得懒散,他们总觉得工作、生活中缺少激情。他们厌倦了目前的工作和生活,想跳槽换个环境。

  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经济的风云变幻是很难预料的。就在他们决定跳槽的时候,公司由于在一个重大项目上决策失误,损失惨重,多年来创造的辉煌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公司面临破产的困境。平时公司的经理带领这些年轻人创业,对他们也格外照顾。在公司处于困境的时候选择跳槽,他们很是过意不去,但是长期在公司呆下去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前途。权衡再三,他们决定离开,另谋高就。就这样他们联合了几个年轻人写好了辞职报告。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但为了节约用电,公司经理把办公室空调的室温从23℃提高到24℃。为此,经理特意在门口贴了一张小纸条:“关键时刻,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尽管公司处于困境,但困难只是暂时的,如同乌云遮不住太阳。为了节省1℃的电量,你们进入我的办公室时,可以随便减去一件衣服。”

  尽管经理贴出了小纸条,但在这个以严格的等级制度管理的公司,没有人敢在进入经理的办公室之前随随便便脱去西服。时间长了经理发现了这一点,立即从自己做起,先减去一件衣服,穿着随便些,让来汇报工作的员工放松心情,自然一些。

  那天他们走到经理办公室门口,看到小纸条,没敢脱衣服,心却微微地震颤了一下。走进办公室,他们发现经理穿着很随便,而且空调温度确实比往常高了1℃。经理让他们脱去外套,有什么想法慢慢汇报。先前想好的理由顷刻间化为乌有,最后他们红着脸退了出去。

  此后,他们的心长久地被那1℃温暖着,尽管那1℃对一个员工上千的企业算不了什么,但是他们从那微不足道的1℃中看到了一种温暖,一种精神。几个月过去了,始终没有人提辞职的事情。

  后来公司走出了困境,事业蒸蒸日上。有人说公司的再度崛起与1℃有关。

  很难相信,一个企业的兴衰竟与小小的1℃息息相关。那是最富有人性的1℃,它孕育了一种强大的力量,唤醒了埋在人性深处的一种温情,将个体的命运与集体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形成一种温情的团队精神,战胜了看似很大的困难。

  为人处世,一个人需要这样的1℃;营生立业,一个企业更需要这样的1℃。最好,世界处处有这样的1℃。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