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80年代人的成长史:交女朋友是麦当劳的功劳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3:57 新周刊

  作者:蔡宗达

  有言在先:我们与这个国家一起步入青春期:港台电视剧、看录像、看影碟、有了夜生活、学会了星座、比牌子、燃烧了小宇宙、看了《花季雨季》、立志留学、看着韩寒满舟升起、网恋、听Hip-Hop和周杰伦……最后,等到了刘翔的振臂一呼。文中的“他”就是我们,我们在上世纪80年代出生,我们在21世纪的大学里成长

  1979年的那个春天他没能赶上,1997年的春天他刚好愣头愣脑地撞上了青春期。

  他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到“青春”这个词是在小学的朗诵比赛,那时候惯例都要用和青春有关的文章。老师叫他一念到这个词就要提高8个分贝,果然拿了冠军,从那以后,一念到青春他就扯着嗓子喊。他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学到大学文章里出现这么多“青春”,后来老师的解释是:因为这个国家正在进入青春期。

  他意识到自己真正所谓“青春”起来的时候应该是1995年,他模仿电视剧,偷了朵玫瑰送给同座的女孩。其实当时电视台并不多,剧目也单调,让他感兴趣的只有港台传过来的言情剧和武侠片,他老觉得,后来自己泡妞的“土招”和交朋友的“江湖风度”就从那里学的。记得,吃完饭大家就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电视才睡觉,他的夜晚生活也被电视从七八点推到了九点多,后来能看录像了,能看影碟了,他的夜生活才算有了开头,才开始上课迟到。大家也还在听广播,那时候很火的是高晓松的《青春无悔》,他表哥买了吉它表姐烫了头发,当时还流行头发吹得越高越漂亮,所以现在他能记得的“70年代”的青春就是男生拿了把吉它女生把头发弄得和脖子一样长。

  他终于以要学习英语为理由买了个随身听,整天学唱港台歌,后来总结这是件大错的事情。他发觉现在讲话总喜欢引用什么春风什么柔情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不过,必须承认很多时候写作文的漂亮词汇都来自那里。那一年他还从报纸上知道中国开始出现了网络。

  他交第一个女朋友是麦当劳的功劳,不过也算是托了星座的福啦,第一次见面那女孩就问“你什么座的啊”,他不清楚那是什么东西,他清晰记得那女生耐心地帮他查出来,并且无比幸福地告诉他:“星座说我们很合适哦。”不过一年后,他们分手也在麦当劳,分手餐,他问:“今天吃什么啊,川菜?盐鸡?还是‘麦当劳’?”看,已经并列在里面了。

  不知不觉地,他房间的墙壁开始“青春”起来,港台的明星海报斑斓多姿,那时候才突然发觉,“榜样”这个词好土哦,最新的词语叫“偶像”。那一年他记得出来个什么“青春美少女”组合,据说是中国第一个偶像团体,但一对比,他才发觉自己喜欢港台和韩日很有道理。

  1997年香港回归时他也紧紧守在电视机前,他看爸妈和姐姐激动到哭了,他只是觉得很神气,想想刘德华一下子成了自己人。这时候也开始有电视台播放“灌篮高手”和NBA,学校突然很多人绰号叫“流川枫”,也好多人讲话开始“摸西摸西”,而他墙壁上的海报变成了“迈克尔-乔丹”。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