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危机 侵犯 冷暴力--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盘点(10)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点评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郑宁

  冷暴力现象存在两点争议:一是不太容易界定,不像行为暴力一样有证据、伤痕等。二是难以分清责任,究竟是怎么造成的,对方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使然。

  对于故意实施的冷暴力,原因很多。最普遍的就是夫妻双方已经完全没有感情,但迫于经济、子女、面子、升迁等原因在勉强维持婚姻。

  对于冷暴力,外界很难干预,只能靠被影响者自己积极、主动地去沟通,对于那些名存实亡的家庭,其实应该考虑一下有没有继续维持的必要。因为,冷暴力伤害的不仅仅是夫妻双方,孩子也在受伤害,而且,习惯于这种行为模式的孩子,将来自身更可能去实施冷暴力。

  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何明华

  冷暴力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没有一个确定的衡量标准,而且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感知程度不同。不像行为暴力,不仅法律法规明令禁止,而且还会受到道德、舆论方面的谴责。

  冷暴力多发生在知识分子中间其实是有深刻原因的,一般知识分子都认为动武是不文明甚至粗鲁的行为,所以他们不屑于用武力解决问题,而是采取孤立、冷落、轻视、漠然的态度去对抗,而这些外界都是看不到的。

  目前,社会舆论过于强调家庭对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使得有些人为了公众形象,为了保全自己的社会地位,勉强维持婚姻。在这样的情况下,冷暴力发生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实际上,婚姻问题是个人隐私,根本不适合拿到公众层面上来讨论。况且个人的婚姻处理方式完全不足以用来评价他的人格,所以,婚姻不应与仕途升迁挂钩。

  另外,你可能想不到,冷暴力还会造成情绪表达的“躯体化”,就是说长期压抑的负性情绪会通过躯体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发烧、肠胃疾病、心脏病甚至癌症等。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证明,很多疾病都是心理原因导致的。

  至于校园冷暴力,与现在的教育体制有关。现在的学校,过于强调学习成绩的重要性,不仅学生不堪重负,老师也被压得喘不过气。面对不爱学习的孩子,有的老师试图通过语言来刺激他们的学习兴趣,其实这样反而加大了孩子的负性情绪,不仅对学习缺乏兴趣,还会产生对人性、对生活的失望。 (策划/汪文 撰稿/冯雪梅 郭韶明)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