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危机 侵犯 冷暴力--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盘点(8)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点评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教授 丛中

  我们在防范打击少数人时,是否有理由和权力去让多数人承受防范过度带来的伤害,防范做到什么程度比较适当,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比如,有些超市为了避免顾客偷东西进行安全检查,仅仅为了防范1‰的偷窃行为,而对所有顾客搜身,那么就是防范过度,从而侵犯了人权。

  另外,几年前,由于屡屡发生出租车司机被害或被要挟劫车的恶性事件,出租车公司就规定,所有车必须装防护栏。现在我发现有些车不装了,就问司机,司机说他觉得防护栏妨碍了与乘客的交流,装多少年都没有一点事情发生,而且公司也不像前些年一样有硬性规定,索性不装了。

  这就给我们以启发,有些安全措施或许10年前是必要,但随着法制健全,人们自律提高,就不再需要了。监视器也一样,一定也有逐步取代的过程。

  精神病患者杀人,在全社会范围内时有发生,增添了社会对精神病患者的敌视,甚至有人建议把他们都封闭监管起来。还有单位到我这儿来要对他们单位所有员工都排查一下,看有没有潜在精神病患者。

  其实没有必要这样恐慌,精神病患者在不发病状态下完全可以正常工作,发生危害社会行为的几率就更小了。如果因为少数人的原因而敌视所有的患者,那就是不人道。政府应该有相应的措施,给精神病患者提供全程的服务,保障他们的安全就是保障全社会的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