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危机 侵犯 冷暴力--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盘点(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点评

  青春热线总督导 陆小娅

  心理治疗家们不太情愿地发现,频繁发生的各种危机事件,正使得他们从默默无闻变得广为人知,尽管他们宁愿天下太平。

  老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过去,人们碰到“旦夕祸福”,是用各种宗教的、民俗的方法来处理悲伤,缓解痛苦。比如,人死后要过“七七”,每一“七”其实就是一次处理悲伤的机会。

  到了现代社会,压力大了,风险大了,人与人之间的支持却少了,处理伤痛的时间和方法也少了。特别是我们中国人,面对别人的伤痛常常束手无策,“不要难过了”,“一切都会过去的”,人们总是这样说。一个人能够很快地控制住悲伤,会被视为“坚强”;一个人在失去亲人时仍然坚守岗位,会被当做“公而忘私”的典范而受到褒扬。在各种危机事件中,领导者往往更重视控制局面,却忽略人的情感

  实际上,面对突然而至的打击和巨大的丧失,人们需要许多的时间和方法来处理自己的感情,如果不能完成哀悼的任务,伤痛就会被“冻结”起来,无情地消耗当事人的能量,损害他们的社会功能和生命质量。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在经历打击和丧失后,变得麻木、冷漠、愤世嫉俗,失去生活热情,甚至连最亲密的人际关系都难以维系。

  心理学家们已经对人们在危机事件中的心理过程有了较多的了解,也发展出大量的危机干预技术,可以有效地给人们提供帮助,就像他们在“9.11”、台湾地震、SARS、大连空难、浙江台风中做的一样。然而,有时他们也会被拒之门外。青春热线曾多次接到家长电话,说孩子的学校发生了学生自杀、交通意外等校园危机事件,希望青春热线能够进学校给学生提供团体辅导。但无一例外,校方都对此表示拒绝,理由是:不希望孩子们再谈论这些。

  人们以为,孩子是不容易感受到痛苦的,而且他们有很强的自我恢复力,很快就可以忘记痛苦,从创伤中复原。实际上,不是孩子不容易体验悲伤,而是他们难以用语言精确地表达情感。成年人无法知晓孩子的痛苦和悲哀,却以为孩子不需要提供支持和帮助,使得未经处理的负性情绪在孩子心中一直残留下去,这是令人悲哀的。

  危机是难以避免的,但危机干预的理念和危机干预的机制却是可以建立的。什么时候人们不仅关注灾难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也关注心理救援时,我们的社会就更加文明和成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