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危机 侵犯 冷暴力--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盘点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危机干预】

  危机干预:借用心理治疗的手段,帮助当事人处理迫在眉睫的问题,使其恢复心理平衡,安全度过危机。针对自杀、灾难性事件和突发事件所做的心理救治,是较为常见的危机干预。

  有资料显示,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34岁青年人的首位死因。我国平均每年自杀死亡人数为28.7万,平均每天约780人,自杀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6%。此外,每年还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这意味着每天至少有5000人想以自杀结束生命。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截止到2020年,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我国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也有明显增加。在17岁以下的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往往被忽视,但是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已将青少年危机干预问题摆到了公众面前。

  灾难性事件之后的心理救助,是另外一种危机干预方式。今年8月,在浙江省一连串的台风灾难发生后,一大批心理医生来到受灾严重的乐清市和温岭市,进行现场心理评估和干预。这是国内首次正式对自然灾害受害者作出的大规模心理救助。

  此外,由于近年来劫持人质事件的频繁发生,对于此类突发事件进行危机干预逐渐提上议事日程。今年8月,经过专业训练的17名学员毕业,成为我国首批职业“谈判专家”。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谈判专家在国外就成为一种职业,美国每个警察局都有危机干预小组,每个小组由谈判专家、心理学家等组成,专门应对危机事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