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兰州校园出现奶瓶一族 是新时尚还是心理回归?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3:48 兰州晨报

  引语:奶瓶——顾名思义是用来喝奶的瓶子,自它产生以来一直是婴儿的专利,然而近日,记者却见到了令人费解的一幕,一些身穿校服的中学生竟在公众场合用奶瓶喝饮料。是童心,是异类,还是时尚?就此事,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嘴衔奶瓶上公交

  9月6日中午12时许,记者乘坐一辆106路公交车在白银路自西向东行驶当中,在五泉山车站上来三名身着某中学校服的女生,其中一名女生嘴里竟衔着一个奶瓶,吸引了众多乘客惊异的目光,然而该女生却无半点羞涩,反而若无其事的当众吮吸奶瓶中的饮料。她向身边的两名女同学炫耀,虽然现在校园里已有很多人用奶瓶喝水,但她是学校里第一个用奶瓶喝饮料的人,是她引领了这一“时尚”。

  生日礼物送奶瓶

  难道校园里真流行这样的“时尚”,为此记者走访了兰州市许多校园发现,校园内的确存在“奶瓶”一族,可是并没有成为流行时尚,但人数有增无减。其中,近日某中学一位帅哥在过生日时,竟意外地收到了美眉们送来的20多个“奶瓶”礼物。

  商家:常有中学生光顾

  记者走访了一些专卖婴儿用品的商店,其中位于五泉山车站附近的一位店家告诉记者,自他的店从今年开业以来就常有学生光顾,而且有增无减,刚开始他以为学生是买给自己亲戚的孩子,可是后来经了解才知道学生们买奶瓶有的是当作礼物送给朋友,更多的则是自已用,这令他十分惊奇,但后来也习以为常了。他告诉记者,购买奶瓶的学生中,女生占了多数,她们往往喜欢外表漂亮、价格较高的仿真型奶瓶,而这样的奶瓶至少要30元钱左右。

  老师:不可能成为时尚

  就这种现象,兰州八中的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她所教的班中还没有这种学生,据她分析用奶瓶喝水这种现象不可能成为所谓的“时尚”。因为用奶瓶喝水是一种极其幼稚的表现,凡具备一定上进心和责任感的学生是不会有这样返童心里的。这可能是极个别学生从小就养成了用奶瓶喝水习惯,或从小家庭教育不当形成了一种不正常心理。但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这几乎就是不可接受的一种现象。

  同学:说难听点是“装嫩”

  记者分别在兰州八中、兰州二十七中、兰铁四中进行了采访,结果是大多数同学对此感到不可接受,许多女同学听到此说法后都羞涩地躲开,男同学听后更是笑成了一片。但在兰百大楼附近一位放学回家的女同学却告诉记者,校园内的确有“奶瓶”一族,她们班里就有两名女生用奶瓶喝水,其他班级也有,她哥的同学中也存在,致于用奶瓶喝水的原因,这位女生告诉记者,说好听点是“做作”,说难听一点是“装嫩”,用奶瓶喝水的同学都比较娇气,不太和群,她表示她决不会用奶瓶喝水。

  专家:回归心理在作怪

  就此现象西北师大心理专家彭教授告诉记者,这是一种不成熟的无法正确面对现实,而想回到儿童时代的回归心理。有此心理的孩子大多想逃避现实,没有克服困难的坚强心理,没有责任感。她们渴望被保护、被宠爱,怀念童年时无忧无虑的时光。用奶瓶喝水是她们“回归心理”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此类孩子心理还不成熟,家长要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多与她们交流、谈心,让她们形成健康独立的人格,爱学习,积极向上。

  (文 本报记者 石玉龙 郁婕 实习生 富成虎)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