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危机 侵犯 冷暴力--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盘点(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挫折-侵犯】

  挫折-侵犯:社会心理学家多拉德在研究侵犯行为时,提出挫折-侵犯理论。该理论认为,人的侵犯行为是因为个体遭受挫折而引起的,侵犯是挫折的一种后果,侵犯行为的发生以挫折的存在为先决条件。

  以挫折-侵犯理论重新审视马加爵事件、艾滋病人报复杀人、民工讨薪集体自杀等事件,或许能给我们提供看待问题的新视角。

  一个平常内向、老实的年轻人,突然就成了杀人不眨眼的嗜血恶魔,整个社会都为之震惊。马加爵事件恐怕是今年公众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之一,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教育问题的反思。仅仅因为和同学打牌时发生口角,怀恨在心,抱着“毁灭别人,也毁灭自己”的念头,云南大学的学生马加爵用铁锤先后敲死4名同学,并将他们的尸体藏匿于宿舍衣柜内,从容出逃。一直以来所面对的心理压力和时时处处的挫折感,最终导致了悲剧的产生。

  马加爵被绳之以法,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事件之后,不少人打电话求救,认为自己有类似马加爵的心理危机和想报复社会的极端想法。

  2004年5月16日,江西医学院的学生薛荣华,在一个小时之内,疯狂地连续刺伤了7人(6名同校学生,1名路人),致使2人死亡、5人重伤。死刑研究专家、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教授李云龙说,薛荣华属于破坏性的杀人犯,这类罪犯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杀人的行为来发泄自己对社会、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在他们看来,杀人是一种值得自豪的行为,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能显示自己的价值和身份,以此来反抗社会对他们的漠视。

  年底,河南省首例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敲诈杀人案也有了一审结果:被告人罗云崎以故意杀人罪依法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32岁的罗云崎是唐河县城郊乡人,有既往有偿献血史。在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之后,罗意志消沉,后又得知妻子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遂报复杀人。近几年,艾滋病人报复社会的极端行为时有发生。

  因遭受挫折而发生的侵犯行为,不仅指向他人,有时也指向自己。11月,7名来沈阳打工的民工因讨不到工钱,吞食安眠药集体自杀,所幸被及时救下。讨薪引发的各类事件,频频发生。从“跳楼秀”到“绑架工头”,再到“集体自杀”,如果受挫者得不到适当宣泄,很难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