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危机 侵犯 冷暴力--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盘点(7)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7 中国青年报

  【公共安全】

  公共安全:简而言之就是公共场合中人身及财产的安全,这里所谈的是与公共安全相关的心理话题。

  8月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患有精神分裂症的门卫持刀砍人,致使1名儿童死亡,14名儿童和3位老师受伤。此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精神病患者伤人的极大关注。本报8月10日发表《精神病患者伤人问责公共安全软肋》,提出这不是精神病患者本身的责任,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防范不够、疏忽大意,可能引起重大安全事故。而防范过严,也会造成伤害,而且这种伤害是心理层面的。这不,街头巷尾的监视器就引发了一场心理危机。

  今年8月中旬,上海传出消息:2010年前,上海将安装20多万个监控摄像头,全面建立起“社会防控体系”。市民开始质疑:上海城区面积总共只有600多平方公里,20万只就相当于每平方公里安装300多只,比路灯还要多,是多么惊人的一幕!

  此前,上海曾发生“中学生接吻被学校曝光”事件,引起广泛争议。当事人魏罡和女友在教室里接吻的全过程被教室里的监控探头录下来,并被学校在校电视台公开播出。在遭遇了一系列不公待遇后,他们将学校告上了法庭。

  紧接着,就有报道称广州有近30所学校有摄像头。广州还规定,市内中小学和幼儿园必须在校内安装报警监控系统,在校园学生较多的重点地区装上摄像探头,随时监测保证校园安全。

  媒体和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监视器。

  诚然,监视器有其积极的一面,比如对罪犯的抓获、不法行为的监控、交通安全的保证、银行的监视等等。但目前,在许多机关单位、商场、超市、街头等公共场所都安有监控器,以至于监控器大有被滥用的趋势。监视器下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也被一次又一次地提出来。在这么多电子眼的监控下,那些心理正常、行为正常的人的心理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于是,人们纷纷质疑:有必要安装这么多探头吗?这会不会侵犯市民的隐私?为了威慑极少数犯罪分子,就得让广大市民走在马路上都浑身不自在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