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实录(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熊丙奇: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胡瑞文:我觉得应该按成本比例收费。

  熊丙奇:应该说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这样的学校成本更高?

  胡瑞文:应该说他的成本如果是3万4万的话,收30%的费用,就是9000到1.2万,高职如果是8000成本的话,就应该是2000到3000,现在反而反过来了。还有就是现在市场回报率高的专业,比如金融、新闻、外贸,这种专业去的岗位、去的行业是比较高的,比如通讯,这样的收费就比较高一点,鼓励有些学生去读回报率不太高的专业,比如考古、历史、纯数学、理论物理,这样就可以收费少一点,甚至不收费。

  熊丙奇:为什么这个标准不能建立起来,为什么北大、清华的费用还那么低,高职还那么高?

  胡瑞文:很简单,北大、清华政府给的补贴多,另外他要抢好的生源。我觉得这些问题都解决比较困难,但是寻求一个恰当的方法是可以的,比如可以容许不同专业差别收费,这个专业要根据它的供求,否则的话将来做技术理论的、做人文学科的都是一些差的考生,理论学科和技术学科我们都要发展的,比如地质报得很少,核辐射、核物理的报得也比较少,交大造船系也比较少,因为要下海,这样鼓励造船,你们交大的管理学院收费就应该比造船系高一倍。

  熊丙奇:现在有的学校已经尝试在做了,比如说热门的专业,经济类、管理类、新闻类的专业,在学费上面再浮动30%。有人说,教育机会当成商品卖了,是这样吗?

  胡瑞文:不是商品。在国外也是这样的,美国医学专业、法学专业很高,读教育学的学费最低。

  熊丙奇:比如说一个学生拿了比较高的学费去读了新闻专业,四年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这怎么办?

  胡瑞文:这等于说是个人的一种选择,这是一定的个人投资行为,自己要去预估风险,有的可能找得到,有的可能找不到。现在是人才市场,就业有就业市场,这是市场波动的,不是由政府控制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有一个个人选择的问题,因此从政府来说、从学校来说应该尽可能地提供多一点的信息,提供充分的信息,让大家去判断。

  熊丙奇:据我了解,现在高等学校里面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学校里面的一些浮躁风气,比如说论文指标、专利指标、经费指标,这种指标就导致了很多老师急功近利,可是,我们现在这种状况是由以前的改革带来的,因为以前觉得学校里面科研发展经费不多,所以学校里面推出了制度,鼓励更多的老师去做更多的课题做更多的研究,现在导致这样的结果,您觉得我们大学的改革究竟应该怎么进行?

  胡瑞文:我觉得计划和市场两个手段都应该有,如果没有适当的指标去鼓励大家接更多的课题,能够提高效率,这对学校的发展是不利的,但是有些东西市场是解决不了的,是需要政府或者用公共财政手段加以调节的。我刚刚说了,对纯理论学科、纯人文学科政府就应该补贴给钱,在评职称上不应该看他发表多少论文,他在这方面有的时候可能是三五年都不出成果,十年就有可能出成果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