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实录(8)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熊丙奇:刚才您谈到,目前大学改革遇到的最大困难还是政府放得不多,统得过死,有关学者讲大学发展现在有两方面问题,一个是缺乏人,一个是缺乏钱,对于大学改革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讲,目前大学的改革除了上面管得比较死以外,一方面我们缺乏比较有魄力敢于改革的人,另一方面我们缺乏有力的物质支撑。

  胡瑞文:应该说重点大学政府还是给予相当大的支持的,主要就是我们的制度创新,还有就是领导班子要勇于创新,当然这里面如果管得过死,就没办法创新了。

  熊丙奇:实际上很多重点大学是有自主空间的,但是领导班子没有进行很好的制度创新。

  胡瑞文:重点大学空间还是非常狭窄。

  熊丙奇:相对而言比其他学校好很多。

  胡瑞文: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对于大众化的高等教育要进一步发展的时候,我认为缺的是钱。因为现在我们这几年每年一般的地方本科和专科学校升学水平这几年是逐年下降的,如果说我们政府的投入不能进一步增加,学费又不能减,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质量就很难上去,因为他的经费下降以后质量就很难上去了,就像我们汽车要跑得快就一定要有汽油,如果供电不足马达就开不动了,因为钱不够,所以实验只好做一半。这方面一个办法是政府投入,一个办法是对部分专业部分学校,大家都抢着去考的学校,适当地提高收费标准,有支付能力的家庭,在这方面要多付一点。

  网友:在我们的教育改革中采取各种措施,在为教育增加更多的资源的过程中,我们怎么样保护弱势群体。

  熊丙奇:对这个问题,您说我们要调节收费,让教育有更公平的机会,还有就是助学贷款,但是毕竟助学贷款对学生来说有压力的。

  胡瑞文:我的意思是说创造一部分专业少收钱。

  熊丙奇:这样就不是一个公平的情况了,一个困难的学生就不能读好专业了。

  胡瑞文:不能说好专业、坏专业,工作以后还是可以转的。就像我们很多老革命家,上学时没钱读大学,就读了师范,我昨天看电视李昌裕,他开头没钱去读警察学校,他并不是热爱警察这个行业,他后来又转到别的行业发展了。我的意思是说政府有多大能力创造多大的公平,政府不能创造无限大的公平,因为政府没有那么多的纳税人的钱。任何一个国家,现在包括英国、澳大利亚都在收学费,过去全部免费的国家也在收费,我们国家的香港也在收费,台湾的公立大学现在也在收费。就说明高等教育普及化都要社会分摊的,因为凡是受到教育的个人肯定会有回报,为了使更多人有机会,就应该分摊一部分。现在有个问题,实际上是都接受了国家的补贴,问题是过去可能全部接受国家补贴,现在多数人要自己拿,我认为现在是公平的。我读书的时候只有1%的同龄人可以读大学,我是1957年读大学的,1000万同龄人只有10万人上大学,1%,今年光普通高校在校生我们就收了420万。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