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聊天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新浪校园频道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胡瑞文教授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熊丙奇: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继续围绕中国大学的问题进行聊天,我们的聊天嘉宾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胡瑞文教授,首先请胡院长向各位网友问声好。

  胡瑞文:各位网友大家好。

  熊丙奇:胡院长多年来一直参与大学规划以及教育改革发展,为大学的发展改革出了不少点子,我们首先想请胡院长谈谈,过去几年中自己最为满意的大学改革设想或者方案。

  胡瑞文:我想我们大学过去几年的改革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高等教育通过办学体制的改革、教学体制的改革、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提高了我们高等教育的办学效率,而且集聚了更多的社会资源来支持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所以在十年以前,我们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10%左右,现在已经提高到了接近20%,我们十年以前,高等教育的在校生只有500万人,现在已经达到了2000万人,这个发展速度在世界上或者在中国的历史上都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而这一扩展又不是一个盲目的大跃进,因为总体说来,一个是健康的,就是我们的整个办学条件,包括我们的办学经费,也包括校舍面积、每年的教学经费以及教学仪器设备等等,每名学生拥有的计算机台数等等这些基本的办学条件都没有降低,我们的教师队伍也增长了将近一倍。当然我们的教师队伍总体说来还是一个短腿,就是我们教师队伍的增长赶不上学生数量的增长,一方面是提高了效益,另一方面要求我们更好地加强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但是总体看来我们的高等教育的发展一个是有一定条件支撑的扩张,这就来源于我们几年来的办学体制改革。我们这一段时间,非政府的办学,也就是民办高等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另外混合型的,就是吸引民间资金和非政府资金与大学合办二级学院也有很大数量的发展,再就是以民办教育为主的学历文凭考试也有很大的发展。所以这几方面都提供了大概20%左右。

  熊丙奇:刚刚你谈的是高等教育的量的扩大,您的观点是我们的量的扩大是由我们的物质作为基础的,但是大家感觉到,在量扩大的同时,我们高等教育的质量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提高,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胡瑞文:这个问题我感觉应该从两方面看,在任何一个事物集聚发展扩张的空间都可能伴随着一段时间的质量下降,因为它在发展量的时候,就像一个孩子长身体,他得长高一段,他就相应瘦一点,而且所有资源有限。另外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不一样,精英教育属于选拔似的教育,而大众教育只要达到了大学的要求就可以上大学,所以由精英到大众化,这是它的起点水平已经不一样了。

  熊丙奇:是否可以这样讲,我们现在对大学的要求,脑子里面还是用精英教育的标准来要求大学生,所以出现了这样的反差?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