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实录(7)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熊丙奇:近年来教育方面出了很多问题,每次出问题的时候我们都希望用改革的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改革是非常艰难的,你觉得目前我们进行高等教育改革当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胡瑞文:我觉得最大的困难还是现在管得过多,什么准、什么不准规定得太多,对学校的探索方面鼓励得很多。

  熊丙奇:也就是刚才讲的自主权的问题,包括改革的自主权应该更多地给予。

  胡瑞文:比如说现在我们有的省区已经80%、90%全部都可以进大学了,因此我们专科这一层是不是可以申请入学,由学校做考核,一部分学校先推出统考,这样有一部分高中生的负担就轻了。重点大学要选拔有个性的特长生,是不是可以划出一定的比例可以直升。当然这要经过另外一个程序,防止腐败,防止开后门。当然不一定2%,有的学校就是愿意10%可以吗。如果哪个中学送的学生多了,有人举报,这样再找校长的问题。像上海和北京,有很多重点高中,他进重点大学是70%、80%,为什么这里面没有20%、30%直升呢。

  熊丙奇:是不是说,我们有很多比较好的大学,可以有20%甚至更多的指标用来让学生免试进入大学的?

  胡瑞文:不参加统考,不等于免试。防止不正当方法推荐,推荐中间学校还要进行必要的考核,但是不要参加统考了。他也要有一定的淘汰率,比如说你可以直升10%。

  熊丙奇:现在国家已经在尝试,已经有几十个学校有5%的招生自主权。

  胡瑞文:但是有两个限制,第一个是必须进入一本线,我估计钱钟书、吴海这样的人如果数理不好的话也进不了一本线。

  熊丙奇:你的意思是说这20%都可以不参加全国统考。

  胡瑞文:选拔直升的不能参加统考,比如三个两个收一个,使得一部分最有才能的学生从统考当中脱离出来。现在差一分就不能去。

  熊丙奇:但是大家很担心这样的制度推行,因为目前这样的社会环境里面公平是很难的。

  胡瑞文:我是说逐步推进,因为这个事情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学校有比较大的自主权,没有统一的分数线,每个学校自己录取,当然也要录取比较好的学生,但是学校都比较规范。

  熊丙奇:实际上你还是赞成一种渐进式改革。现在很多大学的改革分为两类,一类是渐进改革,另一类是休克疗法。

  胡瑞文:我的意思是可以不统考,也可以是5%、10%,也可以是20%,由每个学校来考,不要上面规定,我们现在是政府招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