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实录(10)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熊丙奇:基本上是课堂到课堂,然后马上到课堂去教学生。

  胡瑞文:比如说我们教会计学的,应该在会计师事务所兼职或者是工作过一段时间,如果是教法学的,应该到律师事务所兼职一段时间,就像我们教师范大学的教师,你教学生,自己要到中学去上半年课、一年课,现在很大的问题是我们教师的能力结构和教师的教学态度是质量方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当然对于吸引教师要重视,对于优秀教师要给予奖励。

  熊丙奇:就是说我们学校的人事制度应该更加弹性。

  胡瑞文:就是不一定要博士学位,有些专业角色可以是硕士学位,他可以进来以后再补博士学位。我最近看到一个师范大学,就是把一个中学里面从事多年语文教学非常优秀的一个特级教师聘到学校来当教授,他可能不一定有博士学位,但是他在这方面非常有特长。

  熊丙奇:对人才的评价,不能以学历、学位一刀切。

  胡瑞文:鲁迅不是说了吗,鲁迅并没有学位。

  熊丙奇:鲁迅如果在今天的话,按照博士学位的要求,肯定不能在今天的大学当上教授。

  胡瑞文:当然是可以有特例的,基本上都要博士学位。还要鼓励现在要升教授、副教授一定要到实际部门、到对口的行业工作一两年,进修也是有代价的。

  熊丙奇:我们谈到高等教育发展经常会借鉴一些国外的发展经验,我们在大学改革方面,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国外的改革,找到一些比较成功的模式?国外的一些大学以前可能与我们一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们是如何改革的,是否可以有值得我们借鉴的?

  胡瑞文:我觉得不同类型的学校要分开看,因为现在我们有研究类学校,有教育类学校,有高职院校,我们还是要借鉴一些与我们相近的后发型的学校改革经验。

  熊丙奇:也就是说现在的改革措施能否实现还与我们周围的环境有关系。

  胡瑞文:对。比如说现在我们国家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但是是不是那么多的学校都提这个口号呢,因为国家的财力支撑不了那么多,学生的技术也没有那么多。

  熊丙奇:我记得日本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当中只有一所大学就是东京大学得到重点投资,而当时日本的经济实力应该说比我们国家目前的实力要雄厚。

  胡瑞文:国务院的文件当中说创建若干所国际一流大学,并没有说几十所或者是几百所,但是现在提出要做一流大学的恐怕至少上百所,国家有没有那种财力支撑?搞学术研究型的,有没有那么多的岗位提供?另外你自身的条件来看,现在有多少国内外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多少人可以在国际有影响的学术年会上发表论文,在国际一流的学科刊物上发表论文?这些都没有,每个学生平均经费多少,每个老师平均经费多少。如果这些指标都不考虑的话,只是盲目干,恐怕实现不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