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实录(6)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熊丙奇:但是这种情况在高校没有办法生存下去。

  胡瑞文:校长应该有这样的眼光。

  熊丙奇:校长也面临着上面的指标压力。

  胡瑞文:我觉得校长应该拿出2%、3%的经费来做调节,就像我们国家财政并不宽裕,但是我们对边疆的少数民族是补贴的,小学生上学住宿还补贴吃饭钱的,补贴多数人不可能,少数人是有可能的,这就要有一个长远眼光。比如刚刚我们说了要发展核电、原子能,要有核物理、核化学人才,但是从事这种工作一定会有核污染的危险,另外在这方面回报率不是很高,因此用手段来调节是有可能的,比如说交大要发展人文学科,不发展怎么可能呢,学校应该有补贴,问题是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所有的都一刀切。

  网友:胡教授觉得大学改革最重要的是改什么,是改课程还是改制度,还是其他什么。还有就是你觉得大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应该是什么?

  胡瑞文:我觉得应该从哪个角度来说,如果说要增强大学的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来看的话,很重要是要改革大学的制度。比如说现在我们要招一个特色学生、特长学生,一个有某些创造意识的学生,如果我们的制度就是不能降低,如果差一分都不录取的话,那么钱钟书就进不来清华,吴海也进不了清华,但是一定要讲出理由,要防止漏洞。学校的收费也应该有自主权,如果说学校为了不降低收入,就要把有些专业提高有些专业降低,收费方面也要调节。但是也有一定的程序,比如学校内部的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包括招聘兼职教授是否可以占用一部分编制指标,比如说我招聘三个兼职教授,这三个兼职教授可以在两个学校三个学校讲课,所以说从大学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提高大学的办学特色,这方面来说我觉得大学应该改革制度。包括对大学政府不应该过多地出面。

  熊丙奇:是不是可以这样讲,现在大学改革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我们大学没有充分的自主权有关系?

  胡瑞文:民间怎么评价都可以,但是对一个学校校长的评价应该是交给他的学生,交给社会来评价。

  熊丙奇:这没办法,因为我们的校长不是教职工选出来的,我们的校长是任命的。

  胡瑞文:我觉得现在有的学校比较好,能够经过一个专家的评价,经过一个答辩程序,然后几个人来决定之后来任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觉得进一步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是有必要的。我觉得现在我们的重点大学应该提高自身的比例,他要鼓励有些学生从高考中间拜托出来,高考起码浪费高中生半年的时间,重复训练、重复练习,有一部分可以由校长推荐,让他提前进入大学学习,这样把他的特长都发挥出来了。有的文科非常好,数理化不行,总分就考不上去,北大就进不了,有的理科很好,但是本科不行,有的在某些方面很有创意,要吸收有特长有个性的学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