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上海教科院院长胡瑞文教授谈大学改革实录(11)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0:34 新浪校园

  熊丙奇:按照今天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有多少学校能够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胡瑞文:我想世界一流大学只能有几所,而且要看年限,在最近十年二十年真正只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只能有两三所,如果成为亚洲一流的或者是若干学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这大概可以,两到三个学科也可以。

  熊丙奇:有人讲,即使我们国家有这样的实力支撑几所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但是如果不改变我们目前的办学体制,永远办不成世界一流大学。

  胡瑞文:对,一流大学还有一个淘汰的问题,刚刚在一个会上还有一位教授提到了,一流大学一定要有淘汰,如果我们的北大、清华、复旦、交大进来100个,出去99个都可以拿到学位的话,这样没有淘汰,对学生的要求并不是很高的。比如国外的一流大学,美国做博士学位答辩不通过率相当高,首先取得博士论文资格的先要经过两年,要取得博士论文的撰写资格,这里面就淘汰掉一批,可能要淘汰掉三分之一或者多少,然后论文没答辩或者是延期的又是一批,能够准时三年四年毕业的博士据我知道可能大概只有一半左右个。

  熊丙奇:这可能是一方面,是对于学生而言的。还有另一方面,进行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我们的科研还不能站在世界前沿。

  胡瑞文:目前我们做科研的话有相当一部分科研是需要团队的,现在我们的大学我觉得就是一个教授带几个博士或者带一两个助手,这样的科研是很难有成果的。

  熊丙奇:他们有点单打独斗的感觉。

  胡瑞文:个体劳动太多。

  熊丙奇:家庭作坊。

  胡瑞文:这也是个问题。现在我们的研究项目,我们的大学在这方面比其他的像中科院这样的院所有弱点。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