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贫困生自白:那天我成了一个乞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21:07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王卓慧 蒋韡薇 

  本刊在今年4期刊登了长安大学贫困生钱俊冬在校创富50万的事迹,在今年第10期刊登了反映农村学生生活状态的《我们绝不是城市蜥蜴》一文,这两篇文章在同学们中间引起了很大反响。

  这篇文章更是让人心痛流泪,贫困的大学生该如何让自己血洗贫穷,勇敢站立起来,这是摘发的一组故事,或许会给你一些帮助和启发。

  贫困大学生应该如何让自己血洗贫穷,勇敢站起来?欢迎发表意见和看法

  清晨还是和往常一样,闷热潮湿,才6点多,李新已经睡不着了。到重庆十多天,他第一次花了4元钱,住进了旅馆,要不是为了写这张海报,他还会在火车站的候车室里过夜,可是他实在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写,所以咬了咬牙,花钱住进了这个所谓的旅馆。李新一直睡不着,他一晚上都在寻思着天亮了之后,他怎么拿着那张海报上街,如果真的把这张海报铺在街上,那他就成了名副其实的乞丐。他以前最瞧不起的就是乞丐,不知廉耻,没有尊严,可是当白天来临,他,李新,就要上街做个乞丐了。那一张他一直哭着写完的海报现在正铺在地上,墨迹和泪渍都已经干了。

  痛苦的乞讨

  他戴一副眼镜,身穿白色T恤、白色运动鞋。干干净净、斯斯文文。这时,你必须调动所有想象力,将眼前这名大学生和乞丐叠加成一个形象。

  李新,河南某大学大二学生。去年8月像中国数百万农村家庭渴盼的那样,他通过高考,走出了贫困的大山。然而,每年5500元的学杂费,却像一座新的大山,压得这个年轻人直不起腰来。

  “那真是要下狠心才能做到的。”李新痛苦地回忆,“我放下的不是一张纸,是做人的尊严。”

  尽管如此,李新仍想保住最后一点尊严:与多数乞丐跪着相比,他选择了蹲着或坐着。他不时地感到人们在背后指指戳戳:这年轻人有手有脚,也来当乞丐,肯定是骗子。他不想解释,也没勇气解释。

  李新收到的第一笔钱是5元,他不知道施舍者是男是女、是老是少。自始至终,他没敢抬起头,只在嗓子眼儿咕噜了一声:“谢谢!”但声音轻得连自己都听不见。

  一次,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生,在李新面前放下10元钱,然后一直站在旁边。她问李新吃饭没有,李新明明饿着肚子,却坚持说吃过了。女生一直站在旁边不肯走,李新感到如芒刺在背,卷起“乞讨书”,逃也似地离开了这地方。

  将近1个月,李新一共讨了1000多元。虽然离学杂费数额还很远,但他总算踏上了去河南的火车。

  学校没有急着催李新交学费。国家有政策,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但基本生活开销对他来说仍是不小的压力。

  2004年寒假,李新被迫南下深圳,再次乞讨。“为了取得更多的人相信”,这一次,他把学校名称和地址都写到“乞讨书”上,并把学生证摆在上面。他没想到,果真有人打电话到学校询问。返校后,有关老师找到李新,指责他损害了学校的声誉。李新没有争辩。

  “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很堕落,可是我别无选择。”李新极力想抹去这段历史,可怎么抹也抹不去,“如果打工,短期内肯定赚不到这么多钱。别以为乞讨很轻松,不知道有多辛苦,心里特别累。遇到城管,比做贼还心虚。”

  尽管痛悔这段历史,但李新觉得“再委屈也得把学念完”。

  2004年春节,李新在乞讨中度过。深圳的冬天并不算冷,可他觉得“冷得可怕”。除夕夜,街市上到处霓虹闪烁、灯红酒绿、万家团圆,他躲在一家冷清的小吃店要了一碗最便宜的粉条。想到年迈的父母为他们兄弟俩筹措学费而背井离乡客死异地的惨状,李新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统一注册编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