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贫困大学生的生活:只有20元 考试还是吃面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见小游前,已经从别人嘴里听说了一些关于他的事。有一个辅导员老师说:“他比较极端。”

  而他原来的同宿舍同学纠正了老师的说法:“他只是有点固执,难以沟通。”

  小游是福州大学四年级学生,他是贫困生,却因为有两门考试没通过,因此不能获得助学贷款。但是,他并不是一个不努力的人。在入学军训期间,每天军训完,大家都疲惫不堪,纷纷回宿舍休息,只有他,穿着军训服,拿起课本去教室自习。

  在见他之前,记者一直在想他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见到小游的时候,他穿着一件长袖T恤,短裤,还有黑色凉鞋,脖子上还挂着一条银白色的金属项链,看上去有点像时下的时尚青年,不像是想象中的贫困生。

  小游出生在福建闽西一个乡村,家里有三兄弟,他是老大,两个弟弟大的在上高中,小的读中专,父亲是农民,家中还有继母。

  从上大学以后,小游就极少向家里要钱。

  “实在不行才开口,可是家里实在拿不出钱,即使寄也是五十一百地寄。”

  他说自己主要靠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解决经济问题。他申请的贷款额是最高的,每年6000元,扣除近5000元的学费,还有1000多元可以作为生活费,学校安排的勤工俭学每个月大概有150元的收入。

  今年暑假,小游回到家里,为村里建房子的人做帮工,一天能够拿到20元的工钱,他干了20天左右,拿到了400多元钱。

  “扣掉回学校的路费,第一个月的生活费可以解决了。”小游说。

  最让小游烦恼的还是助学贷款。

  2002年6月,小游就上交了助学贷款的申请,但是一直到12月还没发下来。

  在身无分文的时候,小游一天三次跑到校门口的取款机上查询,每次都是近乎绝望地发现余额为零。实在没办法的时候,他甚至跑到学校附近的工商银行去找行长理论。

  “去年助学贷款发下来之前,我是捱一天算一天。”助学贷款直到2003年1月才发下来。

  生活的难以为继直接影响到了他的学习,那一学期他有两门课没有通过考试。

  即使是勤工俭学,也不一定按时发补助。有时候拖上好几天,小游就会面临断粮。

  “没有钱吃饭的时候,我就在宿舍睡觉,有时候是一两天都躺在床上不动。有一次我同学看不下去了,给我买了份饭菜,就这样撑着。”

  然而,小游不能靠同学的接济维持生活,他们一个宿舍8个同学,有3个是贫困生,其他两个情况只比小游稍好一点。强烈的自尊心也让他无法忍受这种善意帮助。

  “他很少向我们开口借钱,也很少和我们交流。”小游的同宿舍同学说。

  “我就是觉得,为什么我会连饭都没得吃,我就想饿下去,看看会怎么样。”

  实在饿得不行的时候,他曾离开学校到外面去转悠,有时一两天不回宿舍,他说他对福州的五区八县都非常熟悉。至于去外面做什么,他只说是找些活做,具体做什么却怎么也不肯说。

  小游的英语成绩不错,英语四级考了77分。去年报考英语六级,要收20元的报考费,而这是当时小游身上的全部财产。

  “反复想了以后,我还是交了考试费,然后我就回宿舍睡觉。那天中午就没吃饭,反正一直忍着,晚上也是,到第二天中午实在熬不住了,我就问同宿舍的同学,能不能把考六级的钱退回来。”

  拿着退回来的报考费,饿了近两天的小游跑到学校外面吃了一碗面。

  说到这些,一直努力让自己显得淡然的小游忽然沉默起来,眼眶有些湿润:“……那种痛苦……我就是想,为什么别人轻轻松松就可以做到的事,对我来说,连走一步都这么艰难。”

  小游曾经找了一份家教的工作,但是饥一顿饱一顿的不正常生活,使他无法集中精力教小孩,不久对方就将他辞退了。

  小游和宿舍的同学比较疏远。他说,如果关岛镁鸵R黄鸪鋈デ肟统苑梗幌肽茄阅负痛蠹冶3志嗬搿?

  去年,由于两门课考试未通过,小游失去了获得助学贷款的机会,后来在院系老师的帮助下,学校为他提供了贷款。但是,对于今年是否仍然能够获得学校的贷款,小游没有把握。

  “我现在整天想的就是,怎么把生活问题解决好。”他说他会坚持把大学念完,毕竟自己是村里唯一上重点本科的,他希望毕业后能很快找到工作,两个读书的弟弟还要指望自己。

  (为不影响采访对象日常生活和工作,文中所用名字均为化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