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贫困大学生日记三则:只有青菜没肉吃的日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文/立秋

  9月18日 星期六 晴

  最近报纸铺天盖地报道果肉蔬菜升价的消息,我还在想,那好了,对于家里这种纯农业收入的经济来说应该是春暖花开了吧。爸妈早五点晚七点的劳累应该得到更多的补偿了吧,不至于每天两人的辛劳换来的那点钱都不够肥料和日常生活的开销吧。

  中午打电话回家的时候我跟爸说了外面菜价很贵的好消息,爸告诉我家里的菜价也贵了很多,只是地里种的菜却无法养活,下了几场大雨,然后又是炎阳高照,都溃烂而死了。我心中一抖,怎么就忘了供求关系与价格升涨的联系了呢?

  晚上打饭的时候看着升价了的青菜和瘦肉一时没了主意。看到我的犹豫,打饭的阿姨很不耐烦:“打不打?不打先到一边去!”然后只能要了一份猪红和一个清蒸豆腐。

  吃点斋也许心中会清净一些呢。

  10月2日 星期六 晴

  国庆节的天气真的很不错,可我没有兴趣出去玩,没有钱的时候到哪里都是一样。

  由于措施的得力和农民们的辛勤和智慧,市场的供求终于渐显平衡。只是校园真是一块有围墙的净土。学校的菜价只升不降,再也不受外边市场的影响。也许别人并不在乎那么一点小钱。不过很多的东西我只能敬而远之,有时候为了吃点肉,我会起得晚一点,把省下的早餐钱填补进了中午或晚上的份额里去。

  很不明白学校为什么一个一次性的饭盒要3毛,袋子和筷子要5分,据说是为了遏制大家的用量,为了环保。不过这些与我无关,我的饭盒是干净而足够大的。

  中午打电话妈说肉贵了些,那更不能太省,多买一些,要不身体会得不到足够的营养。

  我忽然就冒出爸黝黑的肩膀上水桶一摇一晃走在夕阳中的景象,大口喘气如壮实的老牛一样。

  声音竟有些哽咽,好在妈说怕电话费太贵,先这样吧。我只需要“嗯”的一声……

  10月17日 星期六 晴

  最近煤气价格飞涨,我本来对那些价格也没有特别的感官认识,只不过中午打电话的时候爸告诉我家乡已有一些人退回去烧蜂窝煤,甚至柴禾了。

  而上面考虑到老百姓的安全问题,怕煤气瓶老化,要求全部换新的。一个就是一百多啊!

  食堂的价格再也不见降了,我也没有办法,除了点菜的时候注意一点外。

  我想我只能多做点兼职。好在两份家教的家长对我还挺满意的。

  快12点了,得赶快睡了,明天7点就得起床,要到开发区那边做家教呢。

  我很高兴,勉强还能养活自己,再加上贷款,我想,读完大学没有问题吧。不过我还是盼望着快点毕业,就能让爸妈过上好点的生活了……

  (本版插图 胡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