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贫困大学生追贼摔成骨折 缺钱医治处境尴尬(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赵长平的姐姐和同学在照顾受伤的赵长平。邓伟进 聂娟 摄

  中南大学大四学生赵长平为抓两名飞车抢包的歹徒,不幸受伤,目前仍躺在医院不能动弹,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出身农家的他面临尴尬

  本报讯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信息学院大四学生赵长平为了抓两名飞车抢包的歹徒,不幸摔成了骨折,目前仍躺在医院病床上不能动弹,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出身农家的他愁眉不展,学校正在千方百计给予援助。

  路见不平勇追劫匪

  昨日,记者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见到了23岁的赵长平。他右腿打满了石膏,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全靠姐姐和同学照顾。在病床上,他向记者讲述了受伤的经过。

  10月2日晚10时30分左右,赵长平在长沙市新开铺附近搭了一辆“摩的”,准备去湖南中医学院。当车行至雅礼中学门前时,赵看见两个妇女大喊抓贼,前面有一辆摩托车快速往东逃窜,坐在后面的一名蓄长发的男子不时慌张回望。

  “摩的”驾驶员胡海林与赵长平商议一起去抓贼,两人加速追赶前面的摩托车。“摩的”驶到赤岗冲附近11路车车站时,追上了歹徒的摩托车。坐在“摩的”后面的赵长平飞起一脚狠狠地踹向歹徒的摩托车,将车踹倒。然而,由于车速过快,赵长平来不及收脚,右腿撞在了停在路边的11路车上,赵长平和胡海林骑的车也摔倒在地,并滑出20多米远。两名歹徒从地上爬起后,因害怕赵、胡两人追赶,丢下抢来的黑色提包逃跑了。

  几天住院花去1.5万元

  据“摩的”驾驶员胡海林介绍,他的大腿当时擦伤了,不过还是站起来,把地上的提包拾起,而赵长平则站不起来了。几分钟后,110巡警和失主张女士相继赶到,他把包交给了巡警。当时张女士称,提包里面除了1万多元现金外,还有很多重要证件。张女士当场拿了1000元钱送赵胡两人去了医院。

  经医生诊断,赵长平的右股骨闭合性骨折。经过手术后,病情有了好转,但几天时间里,便花去了1.5万元医疗费。这几天,失主张女士数次到医院看望赵长平,并拿出近3000元钱给他“补充营养”。然而,让赵长平感到为难的是,这1.5万元医疗费是同学垫付的,以后的医疗费还没着落。

  据了解,赵长平的家在山西大同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有90岁高龄的老奶奶,姐姐才大学毕业,正全力考研。家里经济本来就很困难,现在出了事,真不知如何是好。记者试图采访张女士,但无法联系上。

  学校和老师全力相助

  赵长平的辅导员师雷红说,赵长平学习成绩不错,平时总是热情帮助同学,曾担任过班长和学习委员,是一名预备党员。

  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段泽球表示,学校对见义勇为的学生应当奖励和表彰,他们会努力为赵长平的医疗费想办法,比如说申请见义勇为奖、发动师生捐款等。现在,该校的老师已经捐了1000多元钱,学校正在联系保险公司,争取能获得赔偿。

  见义勇为者应得到帮助

  对于赵长平的窘境,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刘大华律师认为,见义勇为受伤者,适用于《民法》“无因管理之债”的规定,即在没有法律规定也没有约定的情况下,一方为另一方管理事务,由此发生的费用或者损害,被管理人有义务承担相关责任。也就是说,赵长平见义勇为受伤后,失主要负一定责任,至少是在这被追回来的一万元以内的责任是要负的。事件中的张女士,表现还是不错的。刘律师认为,除了按照法律规定被管理人要承担部分责任外,有关部门也应通过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这些见义勇为的人,每个社会成员都应帮助因见义勇受伤者,让见义勇为精神发扬光大。(邓伟进 聂娟)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