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贫困大学生的边缘生活:她在陇西福州之间行走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大学的辅导员们来说,贫困生是他们每年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福州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辅导员说,今年开学时来了两个新生,一个来自贵州的男生,出发时只带了2000元钱,其中1500元放在存折里,另外500元作为路费和一年的生活费,但光是一年要交的学费就高达7000多元。

  而另一位同样是贵州来的女孩,甚至只带了一套衣服。“家里说等学校发衣服,可是学校能发什么衣服呢?也就是军训时的军装。”

  这样的学生,他们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怎样度过?

  她——在陇西与福州之间行走

  9月7日,陈如风带着封岩从甘肃陇西出发,坐了26个小时的硬座来到上海。在这里,陈和原来约定的几个资助者见了面,把一些学生的资料带给他们。然后,她再度买了硬座票,又和封岩一起南下,经过17个小时的路程回到了福州。

  陈如风今年23岁,是福建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研究生,和她一起同行的叫封岩的孩子18岁,即将上高三,他是陈如风在甘肃支教时带的学生。

  回福州之前,陈如风就已经和福州的各所中学多方联系,最后福州康桥中学———家民办中学——她大学时兼职任课的学校,同意接收封岩。她给学校的老总写了封信,详述其中情况,希望学校能够接收这个学生。学校的老总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答应招收封岩为学生,而且免除他一年60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

  “这些免除了,生活方面我就能够替他解决了。”陈如风开心地说。

  如今,封岩正在康桥中学上高三,陈如风非常希望他能够考上大学。

  她说,“他家所在的地方实在太贫困了,这么多年就出了一个高中生。如果他能够上大学,起码可以让那个地方的人都看到希望,有了盼头。”

  2003年8月,陈如风一行四名大学毕业生来到甘肃定西市的漳县二中支教,他们要在这里支教一年,然后再回校读研究生。

  漳县二中所在的地方叫新寺镇,从新寺镇步行6个多小时,大约走上40里的山路,才到封岩的家,那是一个叫本本湾村塔石沟社的地方。

  陈如风说,自己第一次到塔石沟社家访时,整整走了7小时,脚都起泡了。

  除了教学,陈如风给自己安排的另外一项任务,就是为她所在学校的贫困学生以及她能接触到的中小学贫困生寻找资助者。

  2004年7月,当她返回福州时,有50多名学生经她的手找到资助人。她就读的学院共有21个班级,每个班级都资助了一个人,而院系里的老师们,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在资助另外一些人。

  在成为助人者之前,陈如风是一个受助者

  陈如风上高中时,父亲早逝,留给家庭十几万元的债务,母亲把房子的一半卖了,才偿还了一部分债务。

  1999年考上大学时,陈如风对周围的一切充满敌意。她首先面临的严峻问题是如何支付上大学的费用。

  幸运的是,陈如风所在的院系知道她的情况后,为她免除了一部分学费,而且辅导员为她争取到了各项贫困生的待遇。

  “我的同学和老师们都很关心我,反正就是到没钱用的时候,就会有一笔钱下来,不知道以什么名目,不会让你饿着就是。”她说。这样的关心逐渐打磨掉了她最初的愤世嫉俗。

  从大一起,陈如风就开始做小提琴家教,通常一个月能够给她带来两三百元的收入。当年她暑假做了一个假期的英语家教,那个月,她赚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1200元。

  到了大三,陈如风除了做家教,还在附近的一家民办中学找到了一份教职,这份教职一个月工资有1000多元,她不但能够养活自己,还能够有一点积蓄。

  大四时,陈如风把母亲从家里接了过来,她的老师为这对母女腾出了一间办公室,作为她们的宿舍。学院领导还为她的母亲安排了一份工作,在学院做清洁工。

  为了去甘肃支教,陈如风做了一年的准备。她找了一份兼职,一周上10节课加课外辅导;做3份家教,一周上5次课;自己还有8节专业课要上,同时还要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德语单科的考试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日常生活的紧张可想而知

  通过辛苦的兼职,陈如风好不容易积攒了几千元钱,她带着这些钱到了甘肃。一年以后,当她把封岩带回福州,买完火车票后已经身无分文了。

  “他们那里实在太穷了,你看不下去。”很多时候,家访就意味着掏钱资助这些困顿中的家庭,其中一个学生她先后总共资助了700元。

  那自己家里的债务怎么办?“我回家去找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希望先还他们一部分钱,但是这些叔叔伯伯们说,等我毕业以后买了房子再谈还钱的事。”

  就是这样一个需要靠兼职才能维持学业的女孩,现在却已经开始资助他人。不过陈如风显得很开心,“我本来就是在别人的帮助下才走过来的,现在我有能力帮助别人了,正好是回报的时候。”

  本报记者 邹愚 福州报道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