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成长东莞:人才竞争情况及发展前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1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人才竞争情况及发展前景

  东莞作为一个制造业城市,在人才方面一直依赖“外援”,本地教育“供给”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而且,近年来,长三角经济崛起、西部大开发等使各地区人才需求增加,也造成了一定的人才分流。因此,据悉,东莞未来5年的人才缺口将达到85万人。特别是以“灰领”为代表的中高级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在莞私企和外企的最大人才缺口。东莞市目前拥有的高级人才仅占人口总量的7%,比起广州25%的比例相差甚远。同时,随着东莞“松山湖工业园”、“东部工业园”等重点经济园区的启动和产业升级步伐的加快,中高级人才的不足已成为东莞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中高级人才在东莞的就业前景颇为乐观。

  东莞是制造业相对发达的地区,轻纺、电子、机械、五金制造等专业人才在东莞依然比较紧俏,文秘、法律等则成为冷门专业。其中,大量高层次研发人才的紧缺成为一个亮点。据东莞人才市场反馈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对技术研发类人才的需求竟占了人才总需求量的40%。在这么庞大的需求下,人才紧缺却成为众多企业的一块“心病”。另外,企业对模具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现有的模具设计和数控技术人才远远无法满足东莞制造业的需求,模具设计、模具开发、模具维修、CAM/CNC工程师、数控编程、数控加工等已成为东莞人才市场招聘频率最高的职位之一。在各种招聘会上,模具人才也是企业热衷于标注“急聘”、“高薪诚聘”等字样的少数职位之一。这种局面导致了这类模具人才的薪酬有上涨的趋势,如专业的模具设计人才一般月薪3000元,数控加工人才月薪3500元左右,熟悉设计、加工、造型整个操作流程的高级工月薪则达到5000元以上,而其中技能比较好的人才月薪过万元也不鲜见。

  除了需要大量专业技术类人才外,东莞当地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今年在东莞举行的不少普通场次的综合性招聘会上,企业对营销人才的职位需求也已经占据1/3左右的比例。现在,营销类人才已经位居东莞人才市场需求量的首位,成为东莞当地缺口量最大的人才资源。尤其是高级营销经理、片区经理、市场总监等,在东莞已经成为了炙手可热的职位,其年薪平均在8万-15万元之间。目前,东莞对营销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主要为第三产业中的贸易、广告和咨询等行业。同时,近年来东莞的民营企业也更加注意营销通路建设和营销人才的储备,所以,民营企业也成为了人才市场上招聘营销类人才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随着万科、金地等国内房地产业“大鳄”抢滩东莞,东莞的房地产业近年来实现了跳跃式的发展,房地产业逐渐成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但与之相关的专业人才却全面告急。目前,东莞紧缺的房地产业人才主要有六类: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居于榜首,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7%。

  据东莞中心人才市场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东莞的一些优势产业,如家具、服装、鞋类等行业,人才紧缺的情况较严重,其中,这些行业中对高水平设计师的需求最为强烈。同时,东莞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如汽车销售、酒店旅游、会展业等,也都出现相关专业人才缺乏的现象。目前,东莞的外企最渴求工程技术研发、销售业务拓展、市场广告公关、行政文员翻译、经营项目管理、财务审计商务、国际法、国际贸易、咨询分析经纪人、后勤采购仓储物流、贸易进出口等10类人才。

  2004年,东莞的制造业、通讯业、管理咨询、快速消费品、医药保健、房地产、个体工商等行业都保持了比较大的人才需求量。另外,拥有较长时间工龄、中高级职称的经验型人才仍将供不应求,而普通操作工最好是预先知道就业信息后,有目的地来东莞找工作。本科生如肯“屈就”低薪,找份工作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