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国际厦门:城市核心竞争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2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这是一个国际资本促进发展起来的海边城市,尤其是华侨的力量,使厦门变得生机勃勃。厦门因此也变得很国际,从根子里散发出来的那种国际味道,是其他城市难以相比的。为国际,求职到厦门。

  厦门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也是目前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厦门是中国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经济发展迅速。自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已经创造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投资环境,为外商投资和发展创造了条件。目前,到厦门投资的客商包括港、澳、台地区和新加坡、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以工业为主,遍及农业、旅游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服务业等多种行业。外资企业已成为厦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这是一个美丽的厦门。厦门市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福建省东南部,背靠漳州、泉州平原,濒临台湾海峡,面对金门诸岛,与台湾、澎湖列岛隔海相望,是一座典型的海港风景城市。

  城市核心竞争力

  厦门是中国十大港口之一,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个港口通航,港口生产兴旺。

  厦门与世界各地16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也是外商投资的热点城市之一。外资是厦门特区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厦门利用的外资主要来自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按投资规模排序依次为:香港、维尔京群岛、台湾、西萨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电子、机械、化工三大支柱行业是厦门市招商引资的重点,此外,外商在服务业的投资热情也十分高涨。目前,已有柯达、戴尔、通用电气、可口可乐、太古、林德、索尼、松下电器、ABB、TDK、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大华银行等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

  厦门的技术交易额连年高居全省首位,占全省交易额的2/3强。

  现在,厦门已经成为“海归派”回国创业的一片热土。目前,留学人员在厦门创业工作已超过1000人,创办企业116家,有的获得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中医药研究、光电子、软件设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有的专业研究填补了国内或市内空白,有的成为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有的开设了新专业,还有的开辟了新的产业。“海归派”为厦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成为厦门加快海湾型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另外,厦门也是中国著名的会议展览中心城市之一。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是中国设施齐全、服务优秀的场馆之一,为举办各种国际会议展览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现在,每年举办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经贸盛会之一,其他各类会议、展览活动也接连不断。厦门正在朝国际会议展览名城的目标迈进。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海水环绕、沙滩广阔、阳光和煦,被公认为中国最适宜生活的城市之一。

  厦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也是福建籍华侨出入境的主要门户。在海外的厦门籍华侨、华人有40多万人,华侨也为厦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