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成长东莞:城市核心竞争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1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这里的企业不很大,这里的企业不很先进,这里的待遇不很高,这里的环境不很适宜生活,但是,这里却是全国最能够让你迅速成长的地方。这里也许会让你吃很多苦,也许会让你挣不到太多的钱,但就是这样一个浓缩了全国小镇精华的“镇子”,能够让你三天变一个样地成长。这就是东莞。这里的众多企业有很好的工作位置等你去坐,这里有更多的奇迹等待你去创造,这里也有纷繁复杂的工作要你面对,有艰难的工作等你去挑战。为成长,求职到东莞。

  也许只用半年,你就能够自己去创办一个能挣钱的企业;也许你用不了半年,你就是一个公司的老板。这就是一个能够让你最快成长的地方

  东莞。

  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镇子”。改革开放二十几年来,东莞的经济以平均每年22%的增长率蓬勃发展,是中国综合经济实力前20强城市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东莞的服装、家具、毛织、制鞋、电子、五金冲压及模具制造、塑料制品等特色产业迅速崛起,生产、销售和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一批“专业城镇”。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东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万人前来创业打工,每年通过东莞邮局汇到各地的款项都超过100亿元!还有许多外来员工通过在东莞工作,学到了技术,学会了管理,积累了经验和资金,返乡创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城市核心竞争力

  与深圳类似,东莞也是改革创造的一个“奇迹”。在短短的二十几年时间内,东莞实施经济国际化战略,大力吸引外资,发展外向型经济,迅速从一个农业县发展成为一个以国际加工制造业闻名的新兴城市。东莞市有六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国首位,其中,外贸总量连续七年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三,居全国地级市之首。目前,东莞的综合经济实力已跻身全国大中城市的前20名,在广东省位居深圳、广州、佛山之后,列第四位,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东莞拥有大量的廉价土地、低成本的劳动力,尤其拥有邻近香港的地利优势,抓住香港、台湾加工制造业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东莞的制造业迅速崛起,并形成旺盛的产业群,产品市场占有率、增加值增长率领先于全国城市。

  今天的东莞已形成了以制造业为主、以电子资讯产业为支柱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是国际性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中国重要的外贸出口基地。东莞有优良的、配套齐全的产业结构,世界上大多工业产品都可以在东莞企业群体的“工业生物链”中找到其相配套的行业和产品,世界上95%的IT产品都可以在这里配齐,“东莞塞车、世界缺货”成为誉满全球的“东莞制造”的最好注解。鞋类、服装、玩具、家具等产品也大量远销欧、美等国际市场,世界上每10双运动鞋就有一双产自东莞。

  除了制造业发达外,东莞市的一些特色工业也在国内外占有重要的市场地位。例如,东莞现拥有亚洲最大的纺织印染厂,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女装名镇”的称号;虎门每年一度的时装节,和大连的时装节齐名,成为“北有大连、南有虎门”的中国服装的南派代表。此外,东莞还被称为“东方家具之都”和“中国毛织名镇”。

  东莞的民营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从过去主要经营商业、饮食业、服务业,大步迈向制造业、建筑业,并进一步涉足高科技产业以及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等行业。此外,东莞的民营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在服装、制鞋、毛织等行业领域已逐步取代了外资企业的地位,塑胶、印刷、家具等行业与外资企业发展形成了“并驾齐驱”的态势,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正紧随外资步伐快速跟进。民营经济迅猛的发展势头成为东莞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东莞是一块创业的乐园、投资的圣地。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东莞投资。其中,著名的外资企业就有包括美国的杜邦、瑞士的雀巢、荷兰的菲利浦、德国的赫司特、法国的汤姆逊、韩国的三星、日本的日立、新日铁、索尼、住友金属、英国太古集、芬兰的诺基亚等。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