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成长东莞:城市人才需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1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城市人才需求

  ■人才政策

  随着东莞向着“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和实现IT城市的战略目标转移,东莞市对高素质人才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为吸引更多的国内优秀人才来东莞工作或创业,东莞市不断细化了引进人才的政策。

  1.按《东莞市引进国内人才来莞工作的若干规定》引进的各类人才,其人事关系、档案可由市人才服务中心或市中心人才市场代理。对已落实接收单位的,户口应当迁入所在单位的“集体户”或所在镇区人才服务站的“集体户”;对暂时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户口可迁入市中心人才市场“集体户”;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户口可迁入市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免收人事代理费。而且,符合本规定引进的各类人才,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人才及其家属子女免交城市增容费;其他引进的人才,免交其本人城市增容费。另外,博士生在东莞失业时,每月可领取2000元。

  2.为引进人才,降低经济门槛:东莞市的人事代理费用从原来的50元/月降至30元/月,这一政策的实施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成本和入户东莞的中高级人才的经济负担。

  3.积极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由市政府规划建设一批档次高、配套齐全的住房,以优惠价(成本价)向来莞工作的人才或引进人才的用人单位出售或租借,切实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和后顾之忧。

  4.建立了《人才特聘工作证》制度:凡符合办理《人才特聘工作证》条件的人才,可以不迁户口、不转移行政关系,直接与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到市人事部门办理《人才特聘工作证》手续后,在特聘期内享受与本单位同类人员同等的工资福利、职称评聘、参加各种评比和享受奖励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等待遇;家属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出国(境)旅游、培训和办理工商登记等享受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同等待遇。《人才特聘工作证》制度也适用于民营企业。

  5.东莞市财政局2002年拨款300万元,以后每年拨款200万元,设立了东莞市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市统一安排的优秀人才境内外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奖励为东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安家补贴和工资外津贴;用于引进优秀人才的其他支出。

  ■人才需求

  东莞人才市场的需求潜力巨大,最近几年每年都在以30%的速度递增成长,整个东莞人才市场出现供需两旺的态势。目前,东莞市在人才市场需求方面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高级技工的需求量大,身价紧逼硕士、博士。在首届广东省中高级技能人才交流会上,很多企业以年薪10万的待遇也未能寻觅到合适的人才。其中,美容行业的美容师和高级厨师最受欢迎,而拥有高级证书的焊工、铣工、刨工同样走俏。

  2.最受欢迎的是市场营销类、计算机类和基础管理类等方面的人才。

  3.复合型人才倍受欢迎,既懂销售策划又懂管理的人才极为抢手。

  4.东莞的招聘单位用人更趋实用性,要求大专学历的占79%,初级职称者占98%。

  5.全日制家政服务人员告急,钟点工价高烫手。

  希缺人才榜:

  1.营销类人才;

  2.技术研发类人才;

  3.模具人才;

  4.房地产类人才;

  5.电子业人才;

  6.管理类人才;

  7.计算机类人才;

  8.化工类人才;

  9.物流类人才;

  10.人力资源类人才。

  供过于求人才榜:

  1.计算机操作人员;

  2.普通操作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