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老师眼中的作弊根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9:08 东西南北·大学生

  老师眼中的作弊根源:

  很久以前就是这样:读书是为了考试,考试是为了分数,分数是为了文凭,文凭则意味着未来。

  学生的心里没有诚信

  朱老师(上海某全国著名大学讲师)

  我们是工科院校,学生作弊基本上限于偷看同学的考卷、事先在课桌上抄公式这些手段。工科条件限制,答案很客观,很明确,所以翻书对他们来说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学生作弊的花样翻新和文科学生一样多。

  我抓到过几个作弊很严重的学生,有个男生开始态度很恶劣,后来我说上报学校,他就慌了,不仅跪地哀求,而且抽自己耳光,还有一个女生被抓后,得到我的家庭住址,跑来哭诉,弄得我家人都吓了一跳。这样的学生,真是什么事都做得出。

  我觉得靠惩罚只能医治表面现象,现在学校里作弊泛滥的根源是学生的心里没有诚信,这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关乎整个社会的氛围,是整体国民的诚信意识不足导致年轻一代视诚信为无物。

  现在随便问一个理工科或文科的学生,如果不用考试就让他通过,他是不是会答应?答案几乎很肯定:所有人都会答应。这就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这就是现代青年所受的教育:只求结果,不问方式,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我们撇开社会不说,就说校园,就说作弊,校规中对作弊的惩罚不可谓不严厉,但是当一个老师抓住一个作弊的学生的时候,先要上报所在院系,此时院系领导往往为了院系的形象,为了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不要因为有作弊落后,也为了自己的政绩,总会要求监考老师不要上报学校,但是院系又不能自己给处分,最后顶多就是“不及格”。连老师都不把“诚信”当回事,怎么来要求学生?

  所以你问我作弊的根源,我觉得就是因为缺乏诚信的教育和氛围,即使要用强制手段,也要让学生知道,作弊不仅是学校给个处分就了事的,它还将影响到你将来一生的“信用消费”,如果不把这个事情做好,作弊就杜绝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