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作弊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9:08 东西南北·大学生

  作弊调查:

  考场风光,千里纸飘,万里眼瞟。望教室内外,风景甚好,交头接耳,互打手势,欲与考官试比高。需来日,看试卷成绩,互喜互贺。惜八股取士,摇头晃脑。死记硬背,甚是苦恼。一代天骄,时代骄子,考试作弊出高招。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流传甚广的仿伟人之作《沁园春·考试篇》

  上面这首“歪词”在大学校园里广泛流行,尤其在考试季节,“高度浓缩”地反映出了学生们对考试作弊的态度。如果说“枪手”是全国性考试中的“特色产品”,那么各大学期末考试中的作弊就绝对是“靠个人的本事”了,也因此,在期末考试的考场上,“作弊”呈现出了五花八门的表面状态……

  因为出现怪圈,所以产生怪现状。事物合理运行,弊端会很少发生。

  “天堂”后书房失火

  外教理解不了的奇怪行为

  “作为一名外籍教师,我没有想到我的学生们会用作弊这种手段来欺骗我,来欺骗你们自己、你们的学业。我宁愿我的学生从我的课上只学到诚实。所以,凭我的心,我请求你们再也不要作弊,再也不要欺骗。”

  当24岁的外教R面向76位中国大学生跪下她的左腿时,整个课堂一片静寂,虚空一样的静寂。只有一个声音在夜空中震荡:“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be honest!”

  这是今年各大媒体广泛流传的一个真实故事。事件本身令人触目惊心,同时其如此流行,也正从某种程度表现了当下中国大学生作弊风潮之盛。当然,2004最具轰动效应的,还属某高校学生因作弊而领不到学位证,因而怒告母校一事。

  2003年12底,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都发出了狠刹高校作弊的通知,各高校对考试作弊也出台诸多措施,如北师大考前发出了《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同时规定作弊者增修“诚信”课程学分;清华大学在向全校学子通报作弊事件时还不忘进行朴实而充满浓情的教导:“希望同学们功在平日,诚实面对考试。只要努力了,即便成绩不理想,也心安理得。学校在此重申,分数高低只是学习效果的反映,而造假作弊则是诚信、品德问题。”

  尽管如此,仍有以身试法者,尤其是文科类学生。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长葛岳静老师说,本学期发现作弊学生2人,上学期是15人。

  1月9日,清华大学期末考试全部结束,校方公布的作弊学生至少涉及13人,其中8名在职法律硕士班学生同时在2003年12月29日上午的《国际法》考试中夹带作弊;

  6月中下旬,记者从陕西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组织部门了解到,目前已经有10余所高校报告了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出现作弊情况,涉及考生138人,被勒令退学的有60余人;

  近日,位于四川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蒋葛夫教授近日宣布:开除上学期9名在期末考试中作弊学生的学籍;

  ……

  一个网上的权威调查说,80%以上在校大学生有过作弊的念头,50%左右学生曾经作弊…… 据统计,现在国内几千所中高等院校,真正对作弊学生进行程式处罚的只占12%左右,大多数学校里处罚都很轻或者根本没有。

  作弊正在成为大学生诚信危机的一个主要体现。放诸于更大视野之下,更多的同学看来还没有做到自身警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