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学生会成为微型官场 学生组织为何如此污浊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1:5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乐天

  “学生组织腐败”在北大“校园潜规则”调查中榜上有名,名次虽然不在三甲之列,却也是成为了“校园频繁丢失物品”、“校园物价过高”、“考试作弊”等“校园潜规则”的“近邻”。

  学生会作为高校中最大的学生组织;一个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的学生组织;一个为培养同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自我约束”为目的的组织。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负面意见?为什么一些人会反感它?难道大学学生会真的和社会上的官场一样……

  捞奖学金

  “干部们拿奖学金的机会比普通学生多得多”这种观点在高校里几乎已经成为了人人皆知的“潜规则”。

  “奖学金是学生往里钻的原动力。”因为“活动分”是评定奖学金的重要指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北京某大学管理学院学生小李称,按照本系的奖学金评定细则中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测评分为品德、成绩、文体和能力4部分。除了学习成绩外,其他几项也采用了完全量化的办法来进行。比如,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加1-2分;参加文艺演出和体育活动加2-8分,一旦获得优异成绩则可以加到20分;而担任学生干部则可以有更高的加分。

  相对于普通的学生而言,学生会干部能轻而易举地赚得大笔“活动分”。一旦学校、学院里有活动,往往学生会干部们都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而普通的学生在学习之余很难获得实践的机会,“活动分”自然就很难提高上去。

  “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在班里‘混’了,人少,空间小,经常出力不讨好。在学院做事对评奖学金、评优、入党推荐都有好处。锻炼机会也多一些,还能跟老师熟悉起来,办事方便,当然大家都愿意到这边来。”该院2003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小马这样解释。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