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学生眼中的作弊根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9:08 东西南北·大学生

  学生眼中的作弊根源:

  有些时候,特定情形下,某个群体的某种行为与道德原则、正直、诚信、实在有关;但大多数时候与之无甚牵连。

  太多不合理逼我们走上“歪门邪道”

  佚名(上海某高校学生)

  我认为大学校园之所以作弊成风,原因并不能简单归结于我们缺乏诚信意识,我们“承受了来自社会过多的指责”。

  首先,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在很多课程要么根本没有必要开设,要么纯属为了安排师资而强行开设。而有的课程被刻意拔高到了重中之重的高度,例如英语考级大家都把精力放在学习英语上,忽略了其他课程特别是课程的学习。对于这些课程的考试,我们自然就得琢磨些“点子”了。

  其次,考试的方式不够科学。多数高校一贯重视对记忆类知识的考核。对某个特定问题的解释,老师们也惯于罗列出“一、二、三、四……”若干个点,然后就把这些作为考试的标准答案。而这样死背知识真的没多大意义,为了应付过关,我们甘愿冒险。

  再次,学校管理层也有一定责任。虽然对作弊行为一向重视,但“更多停留在表面上”,态度暧昧:要么“照顾、关爱”,要么简单通报批评,要么干脆把它演变成教育腐败(监考老师向作弊学生索取钱款)……这些处理措施,是对我们作弊的一种纵容,更不用说有的老师参与帮助我们作弊了。

  其实,包括老师和我们都明白,功利主义的教育理念和价值标准才是作弊现象猖獗的主导因素。虽然学习成绩在大学不如在初中、高中那么重要,但它依然是衡量大学生素质的指标之一,有时候甚至被特殊化成衡量大学生素质的唯一指标。获取高额奖学金,被直接推荐攻读研究生,得到出国深造的机会……这些都导致了不良竞争的出现,有的学生就会不择手段提高自己的分数。

  举个例子。我高中时有一个同学叫海青,很用功,成绩常排班级第二;我很不用功,但我成绩总是第一。许多人就此认为我的成绩不路不明。可我就是不能像海青那样死啃书本。为此,他一度成为我的榜样,“如果我象他一样努力,成绩不是会更好吗?”直到有一次考试前一天,我发现他把书一页页撕了下来,还没等我问他为什么,就到了第二天,考试时我正坐在他后面,我就看见他居然拿着那些书页猛抄。

  他应该就和我们身边不少人相像吧,他的错误并不在于一次的得手,而是他自己认为分数代表了全部。在不被发现的空间里成就了自己。这也应该是所有作弊者的共同心理和社会基础吧。

  这就是我们的“应试教育”,它让考试变得太重要,太追求结果了,还不管你是不是感兴趣、是不是学得会、是不是适合学,常常一个人就让一个分数憋死了,把人逼到这个份上,能不出“歪门邪道”吗?

  考试让我们学会了作弊

  “要做诚实的孩子”,不管大人如何虚伪,他们告诉我们最多的劝诫大概数此条最甚。列宁、华盛顿等人的故事在小学的课本里就成了我们刻骨的记忆。然而这刻骨只能是记忆,在我们茁壮成长的过程中,永远无法逾越的是考试的关口。而这或大或小的考试几乎是检验我们是否出息以及可爱的唯一标准。在这个标准面前真正的人人平等。于是为了追求我们的平等,我们是不能坐以待毙的。再于是大人告诉我们要刻苦学习,出人头地。然而生活有时并非是刻苦可以搞定的,又于是我们找到了“快速成材”的最佳方式——作弊。

  你我都清楚作弊的重要意义。在丧失诚实(内心的)的时候我们得到了荣誉,尽管你我都清楚,来真的时会有些不适应,但是事实上的真的包含了多少虚假的成分!至少荣誉是你可以顺利拿到那个机会的钥匙。至于真的的真的,大多数人是在一个档次上的,何况你不比别人傻多少。实践是最好的学习,只要你在这个阶段把考试忘掉而专注于你真本领的学习,成功也许并不遥远。只要成功了,从前就让他过去吧!作弊是一个渐进的斜坡。小时候,大概列宁和华盛顿在发生着示范的功能,或者你胆子没有老师的眼神凶猛,或者你还不明白考试的意义,或者你根本不知道生活的残酷,最根本的是你认为诚实是一个好孩子的唯一标准而忽略了好孩子的现实依据。长大其实是一个很残酷的事实,你明白了上面的不明白,你有了压力,你有了虚荣,你有了胆识,有了鉴别力。这些品质随着你的年龄增长赤裸裸地表现在了考试中。胆怯——自然——无所谓,你经历了考试作弊的心灵洗礼后,现在你终于成熟了。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那考试的岁月。混到今天能够用文字来回忆,怎么都有考试的功劳。另外,考试仍在继续。我们最终要把人生的答卷交给自己。当那一天,你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时,如果你真正理解了人生并没有沦落到吹自己黑哨的地步,你给自己打多少分?要想及格,你首先要坦然地面对曾经的考试,不以考悲,不以弊喜;其次,要将考试作为世道的试金石而打磨之,直到它成为透明;第三,忘掉考试吧!只要在真的生活里,你还能不时想起儿时的刻骨,那么考试可以结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