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苦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41 新浪校园

  


  苦难

  “苦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以前我总用这句话安慰那些给我写信的正处在逆境中的读者朋友,而且我也相信这句话是至理名言。但是,在一次与朋友的聚会之后,我不再引用这句话了。

  那次聚会的几位朋友都算得上是成功人士,东拉西扯天南海北的闲聊中,一位老兄不知怎么忆起自己的苦来。他出生在边远的农村,父亲早逝,靠寡母和姐姐拉扯成人。高中三年,他在县城住校,一直穿的是一件蓝咔叽外衣。由于没有衣服换洗,他每星期六回家,母亲就抓紧给他洗净,当天晚上用火烤干,第二天,他再穿着返校。三年下来,蓝咔叽被洗成了“白咔叽”,肩上和肘部都打了补丁。他笑着说:“亏得当时吃不饱饭,不长个儿,那衣服穿了三年也不显短。”

  朋友们相识近十年了,却都是第一次听他说起这段艰难,联想到他今日的事业有成,大家都感叹他“了不起”。

  一位朋友问:“以前怎么没听你说过?”

  他答:“有啥好说的?受苦中的人没有权利诉苦。”

  他的回答令我对“苦难”二字想了许多。

  苦难变成财富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你战胜了苦难并不再受苦。只有在这时,苦难才是一笔值得你骄傲的人生财富。你再怎么说自己以前的苦难,你都不会自卑,反而有一种豪气;别人听到你的苦难,不觉得是听人念苦经,而觉得是听传奇,不可怜你、轻视你,反而敬重你。但如果你没有走出苦难,你说什么呢?你一说,在别人听来就是诉苦,就是乞怜。你说你在苦难中磨炼了品质,学会了坚韧,谁信?人家只觉得你是在玩儿精神胜利。

  从那次聚会以后,再给正处在逆境中的读者回信,结尾处我总这样写:你战胜苦难,它就是你的财富;苦难战胜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孩子:“你战胜苦难,它就是你的财富;苦难战胜你,它就是你的屈辱。”好好体会这句话吧!在苦难来临时,诉苦虽然会博得别人的同情,但也会让别人轻视你。妈妈希望你把经历的苦难留到成功之后再说,也让别人把你的苦难当做一种“传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