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对苦难的感激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41 新浪校园

  


  对苦难的感激

  2002年1月6日,一位先天性脑瘫患者在汉城的仁济医院去世,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以私人身份发去唁电,向死者的家属———脑瘫患者的哥哥李昌纪表示慰问。据“韩城在线”讲,这是继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女儿之后,世界上第二位得到总统吊唁的智障人。

  他的死之所以惊动了总统,是因为他的哥哥李昌纪是韩国惟一集团的总裁。他在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风暴中,一次向国家捐资4亿美元,是挽救韩国经济的第一大功臣。

  国家遭受灾难,李昌纪慷慨解囊,我一直认为,这是金大中对李昌纪弟弟的死表示哀悼的原因。直到前不久,读李昌纪的《白痴弟弟的价值》,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金大中之所以向李昌纪发出唁电,是出于对苦难的感激。

  李昌纪9岁失去母亲,11岁失去父亲。为养活不能自理的弟弟,他发誓要闯出一条路来,后来终于在拆船领域立住脚跟,成为一代富豪。这一点和金大中的儿子非常相似。

  众所周知,金大中有三个儿子,由于金大中的原因,他们的青少年时代都非常不顺,有将近30年是随父亲在软禁、流亡和逃生中度过的。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他们不仅没有被压垮,相反,都通过自己的奋斗事业有成。大儿子金弘一创办韩国青年基金会,成为主席;二儿子金弘业参与亚太和平财团的创立,当选为副董事长;三儿子金弘杰考入美国依阿华大学,是研究东方国家政治的社会学博士。

  然而,自从金大中当选总统之后,他们全变了,一个个不再谦卑、质朴和隐忍。2001年1月,大儿子因涉嫌与黑社会有牵连被调查;2002年10月,二儿子因贪污被判三年零六个月监禁;2002年11月,小儿子因受贿和逃税被判刑两年。

  金大中向李昌纪发出慰问电的时候,正是他儿子被捕之日。当时韩国各大新闻媒体都极尽想像力来挖掘这两件事的内在联系。

  直到前几天,因读李昌纪的书,我把这些资料翻来重读,发现虽洋洋洒洒八九万字,无非说了这么一个意思:世间的众生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定的苦难和烦恼。

  孩子:妈妈不是自我安慰,从古今中外的情况来看,人生中有些烦恼和苦难都是好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前人的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妈妈相信,等你真正成功之后,再回首这些年来所经历的苦难,你也会感激它们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