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北大毕业等于零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41 新浪校园

  


  北大毕业等于零

  王文良

  1999年12月25日,我被顶头上司——美联集团中国公司的总经理叫了过去。总经理倒上一杯咖啡后,对我说:“王先生,你难道不想对你的大区经理们说些什么?”

  面对这些刚刚经我招聘来的大区经理们,我说些什么呢?

  最好的方式就是讲述我自己。

  我走上台,向台下的人们问:“现在,我有一个问题,哪一位回答我?”

  大家相互看了看,不知这个问题是什么。

  “你一天最多能进多少家馆子?”

  台下的人刚开始还挺紧张,在听懂了我的意思后,他们“哄”地笑开了。

  有的人说他一天进过3家,三顿饭在馆子里吃;有的人说他一天逛过十几家,主要是陪女朋友……他们以为我今天很高兴,想跟大家说一些轻松的话题,或者给大家来一点儿意外的轻松幽默。

  “我一天进过87家馆子。”我的话又引来一阵笑声。

  稍许片刻,我告诉大家:“不过不是去吃饭,而是去推销我们的产品———顶好色拉油。”

  “我曾发誓,这一辈子再也不进餐馆!”

  “87家,真的是一个象征。8和7,要发达则必须经过艰难曲折。这,就是我今天要给大家演讲的内容。”

  “你尝到过背着产品一边走一边睡着了的滋味吗?你尝到过在被连续拒绝了10次、20次以后,再一次微笑着踏进被拒绝的大门时那种巨大的压力吗?”

  “我曾经有过32次被拒绝的失败纪录!但当我满怀信心地开始第33次的努力后,我成功了!”

  “成功是什么?”我感慨地说,“成功对于其他行业来说,也许只是在别人不愿意努力时,你继续再努力一把。但对于我们搞销售的人来说,则是在别人想都不愿意想时,你必须早早地爬起来用十倍、百倍的努力去做!它给我们最大的痛苦,不是榨尽你所有的智力与体力的高强度劳动,而是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你的自尊,让你与那些平时或许根本看不起的,在智力、学历上与你完全不一样的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跑。你没有优势,但你必须取胜。我是标准的北大89届毕业生,在这一点上,北大毕业等于0。”

  我对大家说:“今天,你们看到的是我当过3个跨国公司中国总监等职的潇洒。可是,潇洒的后面该洒下多少汗水甚至血泪?有人说,就凭你北大的牌子和高才生的聪明,根本不需要去受这般苦。我要说,我不清楚别的行业是否是这样,我只知道,对搞销售的人来说,绝对不会存在任何幸运!”

  那次演讲的情景直到现在还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

  这并不是在全盘否定北大等一流学校给人的教育。相反,我认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在北大受到的一流教育。同时,我的经历还告诉我,在社会这个大熔炉、大考场上,任何金字招牌、水晶招牌、钻石招牌都无济于事,如果没有从零干好的心态和发奋努力的精神,北大毕业就真的等于0。

  我曾亲眼见过不少名牌高校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时普遍面临的一种窘境:一方面自己的期望值很高,一方面招聘单位给予的条件和待遇不“高”。他们往往背着名牌院校和高才生的包袱,以为全社会都离不开他,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一次又一次地跳槽,一次比一次更不满意。他们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认为这个社会越来越现实,老板狡诈贪婪,同事嫉贤妒能,他们把怀才不遇的全部原因都归于社会。

  我自己当然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例子:想10年内当局长,可是在机关与同事、与上级几乎无话可说;想当外交部长,却成了给外交部送货的推销员。如果我不能及时调整心态,没有从零干起的发奋努力精神,我可能至今还在哪个地方抱怨命运不公,绝对不会有日后的成功与辉煌。

  孩子:一个人不管你是什么学校和家庭出身,要想在社会上干出些名堂来,都要从零开始,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来。虽然现在你已幸运地进入克莱涅夫教授的门下,但不要指望你的前途从此就是繁花似锦。不吃苦,不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没有辉煌的明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