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为失败做准备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41 新浪校园

  


  为失败做准备

  人应当为胜利作努力,也得为失败做准备,自恃武力强大的美国大兵是最善于为失败做准备的了。

  报载,在美伊战争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扬言,他已摆好了城市游击巷战的阵势恭迎美国大兵!在摩加迪吃过巷战苦头的美军不敢掉以轻心,他们在苦练怎么打胜仗的同时,也在苦练打败仗后如何当俘虏。

  战俘训练课程的名称是“超压力灌输”,包括四大科目———野外生存、积极抵抗、躲藏脱逃、保命要紧。

  “野外生存”就是让学员学会在没有水、没有粮食,又处于敌对环境下如何生存。在训练中,教官们当着学员的面大嚼一些奇形怪状的虫子,尽管一些学员恶心得直吐,但最终还是把这些令人恶心的虫子当“麦当劳”“肯德基”来吃。“积极抵抗”就是不能束手就擒,要学会保护自己,消灭敌人。“躲藏脱逃”就是教你怎么躲过敌人的搜捕。为使训练逼真,学员们得赤手空拳跟那些装备了空爆弹的教官在丛林中周旋,常常连续几天吃不上食物喝不上水。如果逃不脱就沦为俘虏被关进战俘营。在模拟的战俘营里,扮演看守的教官穿着伊拉克军装,操着阿拉伯语,对俘虏拳打脚踢,乃至电击、灌水、不准吃东西、不准喝水、不准睡觉。由于过于逼真,以致一些学员精神恍惚,觉得自己真是战俘,有的学员体重一下掉了15磅!

  不难看出,这种准备是残酷的,但却是必要的,这可提高人们心理和生理的承受能力,一旦身临绝境,就可从容应付。人性的弱点就是居安不思危,缺乏忧患意识。据消防部门统计,死于火灾中的人70%没有受过自救训练。又据《中国女性自杀报告》一文分析,在每年大约几十万的女性自杀者中,75%以上的人缺乏失败的心理准备,一旦失恋、婚姻受挫、家庭纠纷,便导致轻生。即便是男性中的佼佼者也概莫能外。项羽就是没有打败仗的心理准备,才觉得愧对江东父老而自刎的。李自成也是没有为失败做准备,才进京三个多月,便在清军的反扑下一败涂地。古人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数事实说明,谁能为失败做好充分准备,谁就能化险为夷,反败为胜。

  培根说:“一个人的幸运的造成主要还是在他自己手里,所以,诗人说‘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幸运的建筑师’。”生活中,人人都希望幸运之神垂青自己,人人都幻想厄运中会出现奇迹,但这只是一厢情愿。倘若平时没有应付险恶环境的准备,一旦厄运降临,悲剧就会发生。

  孩子:妈妈当然不希望看到你失败,妈妈这些年的努力就是为了将你推向成功。但人活一世,谁也避免不了失败,也就是说,即使再成功的人士,也难免有暂时的、局部的失败,所以你一定要具备对失败的承受力。对失败的承受力越大,从失败中走出来的时间就越短,最终获得的成功也就越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