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上山容易下山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41 新浪校园

  


  上山容易下山难

  听朋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员外和一个穷书生打赌,员外对穷书生说:“我给你一捆干草,你若能只穿一条短裤,在冰天雪地里站一夜而安然无恙的话,我便把自己的豪宅输给你。”穷书生稍加思考便答应了下来。在一个寒冷的冬夜,穷书生将一捆干草垫在脚下,站在了员外的院门外。是夜,任凭刺骨的北风夹杂着雪花嗖嗖作响,穷书生凭着坚强的信念(一定要坚持到天亮,豪宅就归自己所有了),不停地在干草上跺脚……

  第二天早晨,员外以为穷书生不被冻死也会奄奄一息了,结果是出乎意料,穷书生安然无恙。按照游戏规则,员外只好将豪宅拱手相让了。

  一年以后,不甘心输掉的员外还是用同样的条件跟穷书生打赌,结果这个穷书生在数九寒天站了不到半夜就死了。显然,豪宅又回到了员外的手里。

  故事毕竟是故事,但它却蕴藏着深刻的含义,那就是,一个人从小就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再大的苦也不觉得苦,也能受得了,为了改变生存环境,改善生活条件,他(她)能承受住巨大的身心压力,其意志的坚强是超乎寻常的。而从小就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环境的人,或者说一个从艰苦生活环境中走过来的人,一旦适应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再回到艰苦的环境中去生活,其身心承受能力,或者说生存能力,则会大打折扣。这正印证了那句老话:上山容易下山难。

  在生存竞争激烈的今天,上述故事中的穷书生之死,至少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艰苦的环境能磨炼人、锻炼人,催人向上;舒适的生活环境,则容易使人意志消沉,思想颓废。长期生活在养尊处优环境中的人,如果没有“居安思危”的思想,不注重坚强意志的自我培养,一旦生活发生变故,则往往会一蹶不振,不能自拔,从此失去生活的勇气。

  孩子:因为你先天不足,又没有很好的经济实力作后盾,所以你的成功之路将会更艰苦。虽然留学这几年,你取得了一些成绩,妈妈知道在这些荣誉背后你付出了许多许多;但与此同时,妈妈也要告诉你———任重而道远,你一定不能松懈,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