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每天进步一点点(续)正文
钉上铁蹄去远行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20:41 新浪校园

  


  钉上铁蹄去远行

  深夜,我独自在小餐馆里吃了饭,然后慢慢地向家里走着。忽然,我听到一阵清脆的马蹄声:“哒哒哒,哒哒哒……”回头望去,只见一个人赶着一辆马车,正在这个由城里直通城外的道路上悠然而行。昏黄的路灯下,那个赶车的人垂着首,一动不动,似乎睡着了。那匹马孤寂地走着,不急不徐。

  突然间,我看到了它闪着黑光的蹄。

  那是铁蹄。

  很小的时候,我看见马脚上的铁蹄,便问奶奶:“为什么有的马脚是肉的,有的马脚却是铁的呢?”奶奶说:“所有的马,小时候的脚都是肉的,长大以后就得给它们钉上铁蹄。只有钉上铁蹄,马才不会被针啊钉啊玻璃片什么的东西划破;只有钉上铁蹄,马才能走很长很长的路。”看着那些马,想到它们小小的脚将被铁怎样无情地包住,那种锥心的疼痛又将怎样深深地被扌契 进肉里,我的心头都会涌起一种无法言喻的颤抖和恐惧。这太残忍了,我想。

  现在,我方才彻底明白它的必然,方才明白:这种残忍同时也意味着一种仁慈。

  也许,每一个人也都是这样的吧。小时候,谁的皮肤都是娇嫩的丝绸,谁的眼睛都是晶莹的露珠,谁的心都是昂贵的宝石。谁也受不得冷遇,谁也不喜欢被轻视,谁都想要一帆风顺,谁都渴望平步青云。但是,红尘不是你一个人的。慢慢长大了你就会明白:美景永远是那么遥远,仿佛不历尽艰辛就不可能抵达。在如此迢迢的路上,你必须用毅力、决心和意志去练就一双自己的铁蹄,然后把铁蹄牢牢地套上你的脚板。在锻造的过程中,你必然会伤,必然会痛,但是,你决不能退缩,你必须坚持。因为———如果你不甘于坐井观天的生活,你就必须承受足下钉蹄的痛苦。

  就是这么简单。

  钉上铁蹄,和铁蹄也磨合好了,你就慢慢地拥有了强韧。于是你开始真正地远行。铁蹄让内心的梦想唱出了醉人的歌吟,铁蹄让精致的灵魂流出了芬芳的香气。———真正的铁蹄造就的,必是一匹真正的骏马,而真正的骏马需要的不是什么金鞍银蹬,那都是与马无关的东西。它需要的,是真正的铁蹄啊。

  亦如一个人,和他的那颗心。

  你想远行吗?把自己当成一匹骏马吧。

  你想当一匹骏马吗?给自己钉上铁蹄吧。

  你给自己钉上铁蹄了吗?那么也许你还应当记住:千万不要让铁蹄把你变得冰冷、顽固、僵化、偏执。铁蹄是你行走世界的车辇,但决不是你隔绝世界的屏障。在铁蹄的呵护下,也许你只有让自己变得更智慧、更博大、更深沉、更宽容、更生动,这样才不辜负远行的意义。

  你准备好了吗?

  孩子:妈妈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这些年来经历的苦难,一方面妈妈不会放心地让你远赴海外留学,另一方面,你也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的确说得没错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