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感悟生活:没有自己对手的生活定然乏善可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57 新闻晨报

  作者/梦旅人

  一直觉得“对手”是一个没有半分敌意的字眼,而且,能找到旗鼓相当的对手,非但没有理由闷闷不乐,反倒有诸多快意,值得欣慰。

  就像看杜琪峰的新片《龙凤斗》,刘德华和郑秀文的“对手戏”分量够足,我们看到两人“联袂”出击、“双贼合璧”的手段有多高明、技术有多娴熟,也看到了两人彼此明争暗斗时的火星乱冒,好笑之极。再后来,看到他们终于真心地吐露自己最爱的人从来只有对方,我窃窃笑起来:这毕竟是对平均智商170的活宝啊,聪明人才会深谙棋逢对手的美妙。

  真能成为对手的两个人,正好像彼此的一面镜子:在对照中才可以见证出自己的实力来,在较量中才有机会把自己绝佳的状态展现出来,在私底下则容易相见甚欢:因为彼此最懂得对方,也就最有资格惺惺相惜。

  说话需要对手,不是针锋相对,是一个懂得另一个的弦外之音、品出双关的妙语,另一个也接得住这一个抛出的话语分量;游戏需要对手,不费吹灰之力的胜利并不能享受到一分一毫的成就感;其实最最需要找个实力派对手的还是恋爱———理解能力、应变能力、修为见地,最好都能媲美,那双方的拍子才合得拢,情节的发展才分外容易出彩。

  没有对手的生活定然乏善可陈,精神恹恹,难怪有个名主持写了本名叫《无敌最寂寞》的书,更难怪金庸先生笔下出了个“独孤求败”,没有对手的寂寞啊———终日的百无聊赖简直能把一个人所有的神气昂扬统统消磨殆尽。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