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对人要求太苛刻 你会很容易生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8:07 光明网-中华读书报

  作者:周广生

  人生在世,绝大多数都想做个好人。这是对的。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也是一个人能让别人值得信赖尊重的重要标志和前提条件。我们提倡做个好人,但绝不是推崇每个人都要做个完美的人。因为,要求做个完美的人,一是很难做到,二是极不利于个人的健康成长,三是对别人对社会也极为不利,结果往往不仅是悲惨的,而且还是伤感的。

  例如:某有着优秀教师称号的小学教师,因怀疑自己班的一个女生偷拿了同学的10元钱,就残忍地用锥子在这个孩子的脸上刻了一个“贼”字,并在孩子的伤口处点上了红墨水。

  再如,某位30多岁的男教师,就因为在课堂上答不出学生的一个提问,竞自杀身亡。

  还有,某劳动模范,身患重病,为担心影响自己的名声,既不向领导报告,也不到医院检查,结果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可以说,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上述事例的事还有许多。

  可他们为何就为一件小事,或遇到一个尴尬的局面,或为了个人的名声,竟选择和做出了有背公允让人难以接受的蠢事了呢?在我看来,就是他们所追求的人生目标不只是做个好人的问题,而是非要强求自己做一个完美的人,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不能有任何的纰漏和差错,否则,就觉得无颜见人,就做不成了完美的人。实践证明,这种“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思想和认识是十分有害的,是万万要不得的。

  随着现代社会的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变快,社会改革力度加大,知识更新淘汰时间缩短,人们感受到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许多人对自身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少人的的确确已不满足了做个好人,总想做个完美的人。然而,就象前面举的事例一样,这绝对是不能提倡的。血的教训和代价告诉我们,无论是自己对自己,还是领导上对下属,对人生的要求不宜太苛刻。这是因为:

  首先,如果自己对自己要求太苛刻,就会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就会偏离正常的思维轨道,一味为迎接挑战、独立自强、顽强拼搏、追求完美而走上歧途。

  其次,人的精力和才智都是有限的,如果过于苛刻自己,就会出现身体能量的耗竭和才智的枯竭。这样,就难免不发生精力不济、极度疲劳、身体不佳、疾病缠身、知识掏空,无法应对工作,效率低下的不良现象。不懂得休息,玩命地做事,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浪费生命”的表现。

  再者,常言说:“人在高处不胜寒”。如果一个人过分地苛刻自己,追求完美,实际上同时也是在自觉不自觉地孤立自己。由于个人的期望值过高,难免不离群。这样,无形之中就给自己造成了不想与人接触、难以与人接触、别人与自己接触困难的生存环境和空间。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如果对个人要求太苛刻,不但会影响身体的健康,还将严重影响心理的健康。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的。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