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如果生气是你的习惯 你能随时生气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56 中国青年

  文:鲍尔吉-原野

  有一个人,比如他叫二柱子,行舟于河上。风生浪起,天昏暗,二柱子有点儿紧张。这时,上游一只船直冲过来。二柱子大喊,让对方变方向。船不管,越行越近,相撞。二柱子的船侥幸没被撞翻,他不禁大骂对方船主:你瞎了眼吗?再定睛看,船上无人,缆绳断了,是漂来的空舟。二柱子不禁大笑。

  片断间,先骂后笑,见出人心的不稳定。

  如果说,二柱子骂的是撞船这件事,为什么又要笑呢?如果说二柱子笑的是船上无人,船已被撞了,如何笑得出来呢?

  一样的事实与结局,既可以怒,也可以悦。不一定受到伤害就一定要生气,也不一定升官发财才喜悦。这是说,人的情绪的形成,不一定和外界有必然的联系,更多的取决于自己。所谓“境由心生”。

  也许,二柱子发笑,是看到了一种喜剧效果,船上无人,如何“瞎了眼”呢?如果船上有人,而此人无法控制这条船,就骂得其所吗?骂与笑一样,都于事无补,但笑的姿态更超越一些。

  也许二柱子笑自己,自己可笑。人所做的可笑的事情,多半发生在发怒之时,但不是自己笑,是别人。

  别人的笑是对这件事情所作的价值判断,即发怒值与不值。发笑的意思是不值,是发怒的人小题大作,是气量狭小,是缺乏力量。见到这么一个渺小的人,观者不自觉地笑了出来。

  发怒的人认为自己有绝对的理由愤怒。其实,在真正的打击面前,人不见得愤怒,往往悲伤。

  还有一个故事,说一个人向牧师忏悔,认为自己大体上算一个好人,但常常发火。

  “发火?”牧师问:“这成了你的习惯吗?”

  “是的。”忏悔的人回答。

  “那么,请你发个火给我看一看。”

  这个人很为难,笑了,说发不出来。

  牧师说:“如果发火真成了你的习惯,就能够想发就发。如果发不出来,就证明它不属于你。不是你的东西,你还留着干吗?”

  此人默然而退。

  弗洛依德说:“服从性和攻击性是人的性格中的两种基本的力量。”而文明的含义之一,是把攻击变为服从,服从于对人的尊重。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