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实际上 快乐并非那么容易的东西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绒布

  最近,总有人不断向我诉说着自己的不幸和不快乐,以至于我产生了一种错觉,以为伤感的秋季提前光临了。在这个寂静的凌晨,疲倦和睡意侵蚀着我,让我莫名感觉自己竟出奇的清醒,可以安静地思考一些看似无趣的话题。

  我总以为快乐是很简单的东西,而幸福却永远无法企及,所以亚里士多德抱怨说:“在我死前,请别说我幸福。”假如幸福算是一部精彩的电影,那么快乐只算得上其中某个曼妙的细节。

  可我所闻所见,却并非如此。一个朋友和我说,他很不快乐,因为他爱了很久,却不知道对方是否爱他;另一个朋友和我说,他也很不快乐,他参加了一个旅游团队,结果发现里面的大哥是个虚伪、刁蛮的角色,却不知如何是好;还有个朋友和我说,他非常的不快乐,他想离婚,又怕伤害了妻子;还有更多的朋友和我说,他们也很不快乐,他们连自己不快乐的原由都不知道。甚至我远游在外的前妻也和我说,她想回家,因为她不快乐。当我询问究竟有哪些不如意时,她隐晦地回答,除了如意的,就是不如意的。

  我猜想,假如把这些不快乐的人放逐到大自然中,并且抽取了他们身边的人———那些令他们耿耿于怀的爱人或者潜在的敌人———他们应该是快乐的。从某种意义上,这些不快乐的人都属于同类———他们把自己的社会价值过多的建立在他人的影响上,比如说评价,在我看来那就是一种虚空的声波,但是,又有谁能轻易地视之为无物?我也不能。所以,这个世界除了流行瘦身、艾滋病以及婚外恋,还流行谣言、诽谤以及攻讦。这挺不幸,同时也应了佛家的那句话:“他人是地狱。”没错,每个人都给别人挖了一个小地狱,我们都匍匐其中,痛心疾首。

  然而,我们毕竟不是上帝,没有上帝之手去拉扯哪个不幸者,更不可能把世界抽取成一片真空。你得发誓,你的快乐应该是属于你自己的,无人可以剥夺。别人可以令你沮丧,但不可令你绝望;别人可以令你悲伤,但不可左右你的快乐。你的快乐应该埋植于你的灵魂深处,没有人可以成为你快乐的全部,你也不应成为别人快乐的全部———假如不是如此,那么你的快乐将成为被操纵的木偶,而你也将成为别人不幸的根源。

  其实,这很不容易,非常的不容易。我如此写,或许正源于对那种毁灭快乐的无形杀手的恐惧。没错,有很多时候,我也不快乐。想想,有多少东西,看似唾手可得,却又是如此的遥不可及。温暖,柔软,洒满阳光的纯净空气,平滑沉静的心情。对了,还有温柔。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起一句不知何人说出的古怪的话:

  “温柔是春天里的阳光,我们像吸足了血的虱子,浑身懒洋洋的,彼此对望,形成了心灵相通的氛围,既不想亲吻,也不想拥抱……”

  我揣测,说这句话的兄弟一定很不快乐,假如温柔可以如此慵懒和绝望,那么快乐感又从何而来?与此相比,我宁愿做一个针尖上的舞者。或许那里面积太小,小得别人都不愿意和你为伍;或许那针尖足够锋利,锋利得让你不敢停止舞步,然而,这毕竟是一种鲜活的感觉,哪怕是血淋淋的,那也是无比真实的快乐。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