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要是你能够调动情绪 就能调动一切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超

  近年,EQ(情商)一语常挂在国人的口头上。据介绍,在一个人的成功诸因素中,IQ(智商)并不重要,大约只占20%,80%要看EQ,云云。

  “情感”、“情绪”是心理学中的命题。据说上世纪80年代初,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德华-加德纳在《精神状态》书中开启了“情商学说”之门,说人有“多元智慧”,情绪智力是最重要的一个。随后,耶鲁大学的琼·梅耶正式提出EQ一词。90年代中,专栏作家戈尔曼写了《情绪智力》一书,对情商概念以及发掘情感潜能对人生的影响作出系统表述。另一个心理学家克里-摩斯撰写出《情商EQ》一书,很快成为风靡全球的EQ培训课程。连美国总统布什也说:“你能调动情绪,就能调动一切。”

  人的喜怒哀乐之情的确相当微妙。历来的情感学者都曾举例说:一位杰出的英国大亨在与公司发生激烈冲突后,当天倒毙机场;著名爵士音乐家路易·阿姆斯壮的遗孀在演奏《圣路易怨曲》时悲伤过甚而猝死;罗马帝国诺尔瓦王被一个元老院议员气得大发雷霆,在盛怒中暴毙;我国的伍子胥微服过昭关,“一夜须发皆白”。而温馨之爱却能救人于绝望之中,发愤之情又能成人之志。仲尼厄而作《春秋》,司马宫刑而作《史记》,屈原放逐而赋《离骚》,曹雪芹举家食粥而著《红楼梦》,便都是人们常说的著名例子。

  身心医学家说:情感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潜在力量,就因为它是大脑皮层感知外界事物时的产物,是一个人在这种感知过程中对自身态度的一种体验。可知所谓情商,就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评估、调整与控制的能力。换句话说便是正确处理个人情感与他人情感之间关系的能力。情商高的人善于与人沟通,人际关系好,也不易被自己或他人的情绪所摆布,办事的成功率就比别人高。据说,曾国藩“成大事”与“处世不败”的秘诀之一,便是“宽”、“让”、“忍”为怀。他肯定是个EQ极高的人。俗话“一句话说得人笑也说得人跳”、“凶拳不打笑脸”;古今说客都有“动之以情”及“激将法”的策略;三国时也有“三气周瑜”的故事。可见人们早已在应用自己的EQ了。

  EQ确然重要,通过训练也能提高。但把成功的八成希望押在它上面,未必可靠。古哲有言:过犹不及!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