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高校之伤社会之痛 女大学生道德为何失守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山东 李红军

  看了两则当代女大学生卖淫的消息,心情顿觉沉重。一则是,南京某高校一名家境贫寒的大学生,从当陪聊小姐开始,发展到卖淫并介绍同班同学卖淫,近日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另一则是,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育红路的一所高等专科学校,有多名女生在网上发布帖子,称能提供特殊服务。

  大学生被人们誉为“时代骄子”,尤其是女大学生,能考入大学更是让人刮目相看。所以,她们的群体性堕落现象实在让我们吃惊。从社会层面上解读,色情场所的泛滥是这些现象出现的诱因。眼下很多娱乐场所简直就是藏污纳垢的地方,而一些相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奉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策略,对其听之任之,很多女大学生便是在这种氛围中误入歧途的。

  从另一个角度分析,教育乱收费、高收费也导致了一些女大学生道德的失守。眼下高校的收费动辄就是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这对很多家庭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怎么办?一些稍有些姿色的女大学生们便开始开发“自身资源”,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社会之痛”。

  不仅如此,这些现象也暴露出了高校管理上的弊端。这几年大学校园管理松弛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一个管理失控的环境里,大学生们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根本没有任何约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高校如果不能营造一种健康文明的氛围,女大学生们走向堕落就在所难免。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在一个声色犬马成为时尚的环境里,大学生们如何才能有更大“定力”阻止自身迈向歧途呢﹖

  大学生卖淫除了容易导致性病的泛滥外,更造成了对大学精神的破坏。大学校园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不是风月场所,如果让色情交易在大学校园里泛滥成灾,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正视这一现实伦理困境,加强对当代大学生们道德操守的教育尤为迫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