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我们花钱与快乐的因果关系到底何在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14 中国青年

  作者:张国庆

  只要我们工作一天,最好还是让这一天过得快乐。

  赚钱决定着你的物质生活,而花钱则往往决定着你的精神生活。

  购买快乐 

  曾经对我触动很大的一番话是一位老教授讲的。60多岁的老先生,有一次很伤感地对我们说,在年轻的时候,他没有钱也想不到花钱去享受一下人生,比如和太太一起出去旅游,那时只想着攒钱;现在老了,退休了,有时间了,也有了钱,却没有了身体,想走也走不远了。

  使他感慨的还有房子问题。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根本没有现在年轻人这样的条件和意识,只能熬着年头等单位分房子,往往是40几岁能分个一居室,50几岁分个两居室,快退休时才有可能住上三居室,回头望去,自己和家人在陋室中竟然委屈了那么多年……而今老了,终于住上大一点的房子,但青春已逝。

  不仅如此,有些人为了等单位的房子,还错过了许多改变命运的机会。我的一位前辈,在40岁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调动机会,但因为再等两年房子可能就会分下来,他便把机会让给了别人。结果是,他过了5年才等到两居室,而那个代他远行的人却抓住了好机会,很快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青云直上,没过几年,就成了企业家,现在已是大名鼎鼎的人物,不知有多少个两居室了。

  前辈后来很感慨地说,传统的中国人,在年轻的时候,考虑的是怎样赚钱、养家或者是为了将来的好生活而现在吃苦,恰恰很少想到赚钱是为了花的,好生活不用等将来,现在就可以有。这,也是中外生活观的一大区别。在西方人看来,能赚会花才是好样的,借贷消费是一种很标准的生活方式。你如果攒10年钱再去买个宽敞点的房子,会令他们感到不可理解。

  这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毕业后不久,我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选择,或者咬咬牙贷款买房,或者再等些年,有了相当积蓄再说。父母不希望给我很大压力,劝我过些年再考虑买房的事,不要弄得自己很辛苦。但我不这样想。在我看来,让自己和家人尽早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是一件比什么都重要的事情。我不希望上述前辈的故事在我父母身上重演,因为住处不仅会影响到人的心情,也会影响到人的健康。花钱买药,不如贷款买房。

  事实也证明,买房真的能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我的一位同事对我说,在搬进新家之后,每次下班回到家里,看到宽敞的新居他都会开心半天。我的父母也是。无论是看房、买房,还是装修、入住,灿烂总是挂在他们脸上。而我需要做的只是,拎着包,跟在他们身后,沐浴在他们带来的阳光中。

  也许只有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为什么女士们那么喜欢逛街,她们花钱买的不只是美丽,更是一份好心情;而有了好心情,健康和积极的生活便随之而来了。现在,只要有空,我就会陪父母去逛街,帮父亲挑挑有趣的玩意儿,联袂砍价,给母亲买她喜欢的衣服和生活用品,累了便去吃东西,每次都点不同的菜……一天下来,大家都是一脸阳光,而且往往能开心好几天。

  不仅如此,这种开心还会转化为生产力。有一次,我遇到几件不很开心的事情,稿子也写不下去。父亲看到我的样子,便说:“有两件家具还没定下来。我们出去转转吧。”于是全家人便出去逛街了,并且很快沉浸在温馨的购物环境中,挑挑颜色,选选式样,砍砍价钱……不开心的事情不知不觉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晚上回到家中,喝喝茶,听听音乐,我很快便有了工作的冲动,稿子写得出奇的顺,发出来后,颇多好评,不仅被一些杂志转载,还引来多家出版社的关注,要求把类似的文章整理后出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最漂亮大学校门评选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