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菩提:真正意义上的“我”是自己的作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55 中国青年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人并不先天拥有“自我”,可以说,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是人自己的“作品”。因此,诸如“失去自我”和“寻找自我”的说法,内含某种预成论的嫌疑和语义混乱;严谨一点的说法应该是“创造自我”或“建构自我”以至“实现自我”,因为,从未拥有,谈何失去?

  因此,我们的问题就转到了如何创造自我或建构自我直到实现自我了。而这个问题,必然将我们导向“认识自我”。个体的自我成长过程可以用“人、从、众”三个汉字的两条发展路径清楚地表达:

  第一条路径:人——从——众,说的是人的社会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原始统一性即没有实在内容的“自我”被打破了,即,人的“自我”丧失了,这种丧失自我的程度以及对这种丧失自我的深刻意识随着个体社会化程度的深入而愈益强烈。这就如,在现实社会中,越是成功的人士,其“自我意识”实际上是“丧失自我”的意识越强烈;越是离开故乡的海外游子,其“故乡情结”越浓郁;全球化越是深入的民族,其“民族性”意识越是强烈。

  第二条路径:众——从——人,说的是人的个体化过程;这个过程,表面上看是人重新“回归自我”“找回自我”的过程,而实际上是人“创造出自我”“建构成自我”并且“实现自我”的过程。这就如,我们在现实中看到,越是归乡的游子,其对故乡的爱越是浓郁和真挚;越是经历了全球化洗礼的民族,其民族性越是地道和原汁原味。

  一般来说,现实中绝大多数人尚处在“人——从——众”这第一条路上,走在越来越“丧失自我”的路上。在这条路上,一种深深的虚无感将统摄人的身心,往往容易使人产生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怀疑。从人类社会历史的宏观角度来看,尚未走出“人——从——众”这条社会化之路,是当代人类的普遍状态。正走在与世界接轨和开放过程中的中国人,尤其需要深化这种社会化过程,而不是相反由于害怕丧失自己的民族特性而自绝于国际世界。丧失自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我们会建构出真正的自我。一个真正地走完第一条路径的人,他会自然而然地走向人格独立和自主,即他会建构出、实现出一个崭新的“自我”来。因为,看似丧失自我的第一条路径,它却在暗中积蓄着个体的真实自我的内容——丧失的只是没有真实内容的原始的自我,迎来的将是属于个体自己的真实的自我。这就是自我的辩证法。至此,人才真正地成为了“人”。可见,建构自我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成为自我和实现自我的过程。

  如果不对人生作宏观的整体考察,不对“自我”概念进行历史的辩证分析,往往容易在自以为是的“自我”观念诱导下陷入精神危机。——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认识自我”提出如此迫切的要求,因为,人类今天已经走到了“人——从——众”与“众——从——人”的交界处或临界点上。 (文/朱鲁子 南开大学哲学系)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