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自虐事件调查:你为什么残忍地善待自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39 《青春期健康》

  心理测试:你有自虐倾向吗?

  夜已深了,室友们此起彼伏的鼾声清晰可闻。一个女孩躲在床帘后看着手里的小刀犹豫不决,终于,她还是拿起小刀在手臂上划下一道伤口,血,很快就溢满了那道伤口,她的牙紧紧地咬住下唇,眉微微蹙了一下,似乎在努力忍住那种疼痛,紧接着她又拿起小刀划下了另一道伤口,眼中的泪花在闪动,但她却如释重负地微微叹了口气……天亮后,伴随着急促的铃声,她像室友们一样迅速穿好衣服去上早操,没有人知道她藏在长袖衣服下的秘密。花季女孩,你为什么要选择如此残忍地对待自己?为何你感到疼痛却依然乐此不疲地玩着这种在自己身上留下伤口的游戏?

  也许她以为,这样便可以减轻她的心理负担;也许她以为,这是善待自己的一种方式。当我们走近那些和这个女孩一样选择自虐的孩子时,我们才真正明白到他们选择自虐背后的苦衷和无奈。

  迷上那种隐忍的疼痛,一个人的孤独与伤

  薛颖 女 17岁 某重点中学学生

  刚上初一的时候我成绩很差,这使我很自卑,几乎怕见一切人,怕见老师和同学,怕见亲戚和朋友, 甚至怕见路人,回家后,我就躲在自己的小屋里,连父母也不想见。

  曾经我就想这样自暴自弃下去,可是一个意外的事故让我彻底改变了,初一暑假领完成绩单后班干部留下来开会,而我由于把MP3落在抽屉里了就返回去拿,走到教室门外时正听到班长在说话:“哎,就是因为那个笨猪头,把班上的平均分往下拉了一大截,估计下学期的流动红旗拿不到了。”我一听头嗡地一下就大了,砰地一声推门而入,他们一个个都低了头不敢看我,我也没说什么,拿了MP3走出教室后我才让自己屈辱的泪水流了下来。当晚,在自己的房间里,我用小刀把右手食指划了一道口,用鲜血在日记本上写:XXX,等着我把你踩在脚下!写完后鲜血兀自汩汩地往外冒,虽然十指连心,很疼很疼,但是我告诉自己这点痛算什么,古人不是"卧薪尝胆"、"头悬梁,锥刺骨"吗?我给自己下了一个死命令,以后每次考试必须前进十名,如果差几名就在自己手臂上划几道血口子。

  从那以后,我开始奋发图强,但由于以前落下的功课太多,前几次考试都没有达到自己定的目标,当成绩单拿到手后我就躲在自己的屋子里自残,一边用刀片在自己手臂上划一边喃喃地说:“我叫你不用功,我叫你不用功……”就是靠着这样自虐的方式,我终于在初三中考时超过了那个班长,以全市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重点高中。

  都说女大十八变,进入高中的我身材苗条了很多,加上成绩好,一下子成了老师宠爱和同学讨好的对象。但是我已经习惯了那种隐忍的疼痛,当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的时候我还是会拿起刀片,似乎只有这样我才能发泄心中的不快。我已经习惯这样了,我的欢乐是自己的,孤独也是自己的。痛苦时,我自虐,没人的时候一个人数那些伤痕。

  专家点评:薛颖由于初中时一段屈辱的经历已经养成了自虐习惯,这种行为其实是不敢面对现实,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因为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挫折,没有人是事事顺心的,所以应该学会客观、全面地看问题,不再以别人的错误或不可避免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