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私语:抑郁情绪阴云不散 你的心理感冒了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6:48 《青春期健康》

  文/燕子

  当医生告诉你:得了抑郁症如同患了感冒,请你千万别认为他在危言耸听。不要忽视了这个潜伏在你身边的定时炸弹,它随时都能摧毁你的意志。

  我国每年有20万人以自杀方式结束生命,而其中80%的自杀者患有抑郁症。特别是入春后,有自杀轻生念头的人陡增。

  虽然女性抑郁是男性的两倍。但女性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正如6月的天气,说变就变了。而男性情绪的自我宣泄能力较差,最后可能会选择极端方式来解脱。因此,不要以为这个疾病是女性的专利,如果你是大咧咧的男生,你也要防止心理感冒了,其实你的免疫力并没有那么强。

  孤独是种可怕的病

  宣宇 女 17岁 高二

  自从爸爸、妈妈离婚之后,我就觉得快乐已经远离了我。每天回到家里,我都是一个人,自己做饭,自己吃。妈妈总是忙着工作,要很晚才回来。

  每次开家长会,我妈妈都没办法到场,别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他们会议论纷纷。我开始没有了朋友,因为我不敢邀请他们到家里去。

  特别是举家欢庆的团圆节日里,我希望到一个没有电话、没有通讯、最好是没有人烟的地方静静度过,在假日莫明其妙地感到孤独烦躁、心神不宁,几乎无法做任何事。想起过去,我常一个人独自流泪。时间长了,我没有食欲、整天精神恍惚,胃口也不好。

  因此,每到星期天都袭来的抑郁和忧伤,让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孤独,是种可怕的病,是不能对别人述说,更不能排解的。

  从文中可知,宣宇是因为父母离婚,总是留她一个人在家,才觉得格外的孤独,从而特别害怕周末。像她这种情况被称为:“星期天抑郁症”,要想摆脱这种困扰,在周末、节假日可参照以下方法:

  1.早起,发展一些有益身心的个人爱好。比如去锻炼身体就很不错。

  2.外出旅游或参加一些社交活动

  3.和亲朋挚友谈谈心,试着对父母或者好朋友敞开心扉,如果你对所有的人都保持沉默,将会加重你的心理感冒症状。

  4.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5.必要时应去看一下心理医生。心理咨询能较好的排除你心理上的阴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