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青春自虐事件调查:你为什么残忍地善待自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4:39 《青春期健康》

  负重的骆驼,砂砾的灼伤是我前行的动力

  张哲西 男 18岁 高二

  初三中考我发挥失常,仅以两分之差与重点高中无缘,拿到成绩单后我把自己反锁在屋里,再无颜面见父母。

  而我的父亲,先是不相信一直名列前茅的我会落榜,待他查过考卷批改无误后又开始托关系给我弄了个高费生的名额,当他把那厚厚的信封递到校长手上,我的头低到胸前的一刹那,我知道自己成了一名别人不屑的高费生,虽然学校给了我与统招生一样的待遇,但我总觉得后面有人指着我的背影说:“看,他是高费生!”

  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我知道那笔额外的费用是父亲借遍了三亲六戚才凑到的,所以从进校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再努力,用好的成绩来回报父亲的那份信任。但是这里是重点高中,每个人都不是等闲之辈,无论我怎么努力,我的成绩都处在班级的下游。渐渐地我发现自己背了两个包袱,一个是学习上的,另外一个就是父母的期望。我就像一只负重的骆驼,背着这两个包袱走在无边无际的沙漠上,我看不到尽头。

  进入高三后的第一次模拟考试,我的总成绩居然连专科线都没有达到。那晚晚自习后我买了一包烟在教学楼天台上抽,想起父母在家没日没夜地操劳,把钱全花在我身上,我竟然一点都不争气,真想从楼上跳下去算了。头脑里想到这个念头的时候我仿佛见到我已经摔到了楼下的惨状:趴在地上,四周都是鲜血。正当我想得入神的时候手上传来一阵钻心的疼痛,原来香烟燃到了尽头烧到手指了。疼痛过后我清醒了许多,想到父母含辛茹苦不应该得到那样的结局,我应该坚强起来,同时我为刚才那懦弱的想法感到了脸红,我决定给自己长点记性,于是我又点燃了一枝烟,让烟头在我的手臂上烙下一个个印记。后来要是碰到上课时自己走神我就用圆规的针扎自己的大腿,到了冬天的时候,我故意穿很少的衣服,我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就像沙漠上滚烫的砂砾是迫使骆驼前进的动力一样,我也需要一些疼痛来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但是现在我有些担心,我担心高考我要是没考上大学,我会控制不住自己用更极端的方式来惩罚自己,希望能有人帮帮我。

  专家点评:张哲西这种行为在变态心理学上叫“自虐”。正常的人在遭遇挫折后,也会有自责、自罚的行为,如“卧薪尝胆”、“头悬梁锥刺股”等等,但是,正常与变态之间又有着明显区别。正常人一般不会小题大作,更不会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在实施自我惩罚后,也不会产生任何快感,有的只是自罚后的追悔及自我完善行为,自责与自罚只是一种激励成功的手段,自责是可以的,但自虐就不可取了,健康比分数更重要。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丽娜 19 岁 女 大一

  丽娜与肖宇是高中同学,后来又一同考进了T大,有这种老乡和老同学关系,两人从一开始就走得很近,渐渐地就恋爱了。最初肖宇对丽娜挺照顾的,处处体谅她。但到大二的时候肖宇加入了校学生会,交往也就多了起来,本来就一表人才的他成为了众多女孩追逐的对象。但那些女孩见他那么温顺地陪在丽娜周围,就开始吃醋了,背地里开始说丽娜的坏话,说他为什么那么听那个小肥妞的话啊。原来丽娜的身材并不像她名字那样苗条,身高刚一米六零的她体重居然有60kg。渐渐地,这样的话就传到了肖宇耳朵里,他开始慢慢疏远丽娜,当丽娜发觉他的变化时,他已经是一个娇小可爱MM的护花使者了。

  失恋的重创让丽娜痛苦不已,她成天以泪洗面,身体日渐憔悴。她固执地认为肖宇就是因为她一身多余的脂肪才离开她的。于是她得出一个结论,要想追回爱情,首先就要减去这一身赘肉。她给自己定了严格的减肥计划,要两个月之内把体重减到45kg以内。从此,丽娜开始自虐式地瘦身,成天靠吃饼干喝饮料充饥,实在饿得慌了,就吃一小块苹果。她每隔两天就会去学校健身房称一下体重,然后一回到宿舍就对姐妹们喜滋滋地说:“我又瘦啦,我又瘦啦。”宿舍里有好心的姐妹提醒她:“丽娜,你这样值吗?你没发现你现在上到4楼来都气喘吁吁吗?”然而被失恋的痛苦困扰着的丽娜悲壮地说:“为了爱情,我什么都不顾了。”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丽娜的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当她终于减到 45kg的时候,高兴坏了,一路小跑着去找肖宇,她真的就以为她变苗条了他会重新回到她身边。可是她刚跑到他宿舍楼下,就感到自己头昏目眩,刚走到一楼楼梯口,双腿一软,眼前漆黑,“扑通”一声栽倒在地。听到响声后,看楼的阿姨赶紧找人把丽娜送到校医院救治。经医生检查,丽娜是因为体质太弱而贫血,导致休克倒地。在丽娜住院期间肖宇只去看过她一次,见她瘦得皮包骨头似的,他吝惜地说:“何必呢,比我好的男孩很多呢,你干嘛要这样折磨自己呢。”听他这么说,她的心算是彻底地碎了。

  出院后丽娜把自己的头发剪短了,她跟姐妹们说要彻底地告别那段感情,然后一个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丽娜回来了,姐妹们这才放了心。其实只有丽娜心里知道,她仍然那么专心地失恋,不愿意醒来,在宿舍没人的时候,她开始用小刀割自己的手腕,然后用手指抠着自己的伤口看着血慢慢地渗出来。她在日记中写:我的心碎了,我看不到幸福,既然我看不到我的幸福,那么我一定要看到自己的悲伤。

  专家点评:爱情是两颗心相互碰撞发出来的火花,不是用一颗心去敲打另一个心。当分手已成为定局,你再为他伤悲,再为他自虐,他已经无所谓了。不要再为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而伤害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