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学周刊正文
当发泄成为一种习惯 四年之后我们该如何毕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6:5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安齐名  [欢迎投稿]

  每年的六月,虽是盛夏季节,校园里却总是会萧条一片。大四人总是妄图在临走前留下些痕迹,甚至连最心爱的电脑也可以从六楼扔下去。没有人会去研究这样的心理,作为一茬又一茬的延续,发泄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然而发泄之后仍然还得离开,离开之后又是一年新的发泄。恶性循环以365天的周期在飞速运转,快得让人没兴趣研究几年后自己该如何毕业

  考研这种曾经至高荣耀的事情如今已经没有人再会去羡慕,听听大学生自己的话就不难明白,“有本钱的出国,有本事的找工作,啥也不行只会用饭卡的人大多会留下来考研。”话随极端但并不是没有道理。在毕业前夕的混乱里,唯一可以一门心思的还真就是躲在旮旯里嚼书本的考研大军。比起托福、雅思、GRE的高不可及,专业课本里的汉字多多少少还是认识几个的;比起大热天还裹着一身西装四处去吃闭门羹的找工作大军来说,安静的教室无疑是最好的避暑山庄。也许正是这样的原因,考研大军出发的时候总是臃肿不堪,把平时最厌恶的学习当成庇护所,当代大学生的惰性也可见一斑。

  然而毕业只是迟早的事情,知难而退的现象最终平衡了毕业前的各种出路。可是越来越现代化的社会明显适应不了就业大潮的冲击,最先败下来的是女生,这常常让我很怀疑那句“男女都一样”的口号,可事实是招聘会所有要求后面几乎第一个字都是“男”。文科生似乎更倒霉,因为在这个“男”字后面还会附加着“理工科”三个字。

  就业问题的解决常常会给人带来一时的兴奋,在招聘会之后把酒言欢的自然是那些马上就要有工资的同龄人。其实社会对他们的要求并不高,除非进入了高等学府当老师的基础学科人才。和要求一起降下来的当然还有工资,对于已经习惯在四年里坐吃山空的大学生来说,一个月一两千的薪水实在养活不了自己和自己的一帮狐朋狗友,于是回过头来继续考研的也大有人在,让人常常怀疑食堂的饭卡还真是个挺保值的东西。

  用“鸡飞狗跳”来形容四年大学的这个结尾并不为过,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毕业增加了每个人的使命感,也是毕业让无数个昏庸了四年的人在刹那间觉得自己成了个人才。可惜很少有人会在四年前这么想,在四年里这么去做。更多的是在离开后带着骄傲的情绪才会在平庸中开始对自己感到不满。

  第一次对人生的选择,来得如此突然。连高考那座千军万马挑战过的独木桥的胜利者们,也在四年后宽敞的岔路口迷失了方向,四年后的道路没有衡量失败的标准,却成了最难解答的题目。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道没有答案的题目,始作俑者,竟然是答题者本人。

  六月每年都会到来,那一年,我们又该如何毕业呢?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