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四是个怎样的季节 毕业生的校园最后时光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4:22 中国青年

  一个轻易改变自己习惯和喜好的人,他的内心可能正在经受一场杂乱的风暴,可能,他是软弱的。

  如果在大四,一个读书人

  文/陈全忠

  如果我的中学语文老师看见这个题目,肯定会赐我一个“句子成分残缺,语法不通”的大叉叉,毫不含糊、手软。

  题目其实是用来唬人的。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人家的成名作就叫做《如果在冬夜,一位旅人》。戏拟他老人家取题的本意,可能跟我一样,想拿读书人和书说事,而且都是件有头无尾的事。

  我已经有一个星期不见同学某某了,无论在宿舍,还是在教室。据说他天天赶招聘会的场子,前天在南京,昨天又到上海。今天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像玩魔术一样,手里攥着一把火车票,盖着各个城市的风尘印戳。这位老兄以前也跟我一样,喜欢看书、写字,用文字温暖的外壳充饥,以书为媒,穷究格物致知之理。所看之书,不外乎《庄子》《论语》《史记》《卡拉马佐夫兄弟》《三个火枪手》等等,忠实执行他自拟的读书公式:“名著+经典+精神食粮”。现在,公式被他推翻,就像用涂改液抹去一些错字,昨天的话语就此消失;也像推开一扇旋转的门,毕业前后的两个我就此分开。他现在不读书,只看报,而且只看招聘信息报。

  我仍在案头看我的《文心雕龙》。他作惊讶之状:“都大四了,你真有定力!”是赞赏,是责备,还是鞭策?我摸不着头脑,懒得去想。

  大四是个怎样的季节?我从黄昏下的校园走过。枯卷的落叶依旧静美,而更年轻的脸庞洋溢着五彩缤纷的梦想。有人在树阴的深处摸索爱情……这是个美丽的季节吧?考研的人们,拿着资料进出于各种辅导班,找工作的同学天女散花般地投放简历。他们就像一群忙忙碌碌的小动物,精力并不因卡路里的燃烧而减少。这又是一个躁动的季节,像饮着一杯失落与希望交织、迷惘与坚定混合、现实与梦想并行的鸡尾酒,年轻的眸子微呈醉态,步履匆促。

  毕业的列车在五个月后开出,这个季节不宜读书,没有时间读书,没有心情读书。平心静气读书的人是孤独的,而孤独的人不一定是可耻的,但一定是傻冒的。很久前就有人说过。

  我的那位书友,在四周前已经将所有的专业书和课外书卖光,结果在上课时和睡觉前落入无书可读的境地。所以,他和我到图书馆借书。他第一次借了本大部头的《战争与和平》,一页没看又还回去了,因为静不下心来看书。第二次借了几本管理学、法律学方面的书,但只翻了序言,就还回去了。第三次借了《求职技巧100问》《如何建立你的人脉》等书后,终于如饥似渴读完。他赶紧换服装,换体态,换面孔,焕然一新,赶去北京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应聘。走出考场大门的那一刻,隐约听到考官在背后小声评价:“技多而近似伪!”顿时从头到脚,凉到冰点。

  书友问,如果说整个生活长河中,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如果在大四,书还有什么帮助呢?它是一个若即若离的工具,若有若无的朋友,可能帮助你,可能相反。它浪费你的时间,耗费你的精神力,至多让你成熟得像“技多而近似伪”。于是书友干脆舍弃,即使读书已经成为一个习惯,也要舍弃。毕业的钟声像一柄重锤,在你转身的刹那,敲击你默认形成的轨道,留下一片震荡,一地碎片,看不清楚,拾不起来。

  而我至今仍未舍弃,是因为头枕一片书香,才能安然入睡。同时还有对环境变化反应的迟缓和愚笨,难以改变。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一个轻易改变自己习惯和喜好的人,他的内心可能正在经受一场杂乱的风暴,可能,他是软弱的。我记得一年前在一家报社实习时,一位总编告诉我,在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他必问的一个问题是:“毕业前两个月,你都读了什么书?”如果你碰到这样的考官,如果在大四,作为一个读书人,你会不会感到害怕?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